新華網 正文
不怕被捕?莫拉萊斯想回玻利維亞競選參議員
2020-02-04 07:1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阿根廷避難的玻利維亞前總統埃沃·莫拉萊斯告訴智利媒體,他打算回國參加5月的參議員選舉,即使面臨被捕風險。

  在智利《第三版時報》2日發表的採訪報道中,莫拉萊斯講述自己去年底逃離玻利維亞的經歷:帶著一個手提箱,裏面裝了幾件衣服、少量食品和兩三千美元,首站奔赴墨西哥,12月中旬抵達阿根廷。

  他堅稱自己是美國幕後支援的“政變”受害者,希望回國。“我們在那場政變中的損失,將在5月3日以民主的方式收復。”

  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獨立後首名印第安人總統,2005年、2009年和2014年三次當選總統,在位將近14年。去年10月大選後,官方計票結果顯示他第四次勝選,但反對派指認執政黨舞弊,發動民眾街頭示威,軍隊出現“倒戈”傾向,莫拉萊斯11月10日宣布辭職,隨後避難海外。時任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妮娜·阿涅斯就任臨時總統。檢察機關以煽動叛亂和恐怖主義等罪名指控莫拉萊斯、對他發出逮捕令,同時禁止他參選總統。

  新一屆總統和議會選舉定于5月3日舉行。阿涅斯1月24日確認參選總統,承認反對派難以“統一陣線”,可能使莫拉萊斯領導的執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得利。執政黨在民間仍擁有不少支援者,但借選舉“卷土重來”在法律層面面臨較大阻礙。

  一名法官2日裁定,對代理莫拉萊斯報名競選參議員法律程式的前內閣辦公廳主任帕特裏西婭·埃爾莫薩處以6個月預防性監禁。埃爾莫薩1月31日被捕,被控煽動叛亂、恐怖主義等罪名。“爭取社會主義運動”總統候選人、前經濟部長路易斯·阿爾塞·卡塔科拉1月28日回到玻利維亞後收到法院傳票,涉嫌瀆職和挪用公款。前政府部長卡洛斯·羅梅羅1月14日在玻行政首都拉巴斯被捕,涉嫌濫用國家禁毒機構資金。

  莫拉萊斯內閣中多名高官在玻利維亞受到調查、逮捕或起訴。阿根廷政府已同意向莫拉萊斯和另外至少4名前內閣部長提供政治庇護。

  莫拉萊斯在採訪中説:“我們正在評估狀況。誰不想回國呢?我相信玻利維亞人民都盼望我回去。”(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