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發現呼吸道病毒逃避免疫係統攻擊的一種機制
2020-02-04 19: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常見呼吸道病毒逃避人類免疫係統的機制,未來有望應用于開發應對常見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疫苗。

  “人類偏肺病毒”是引發全球兒童和老人呼吸道感染的第二常見原因,僅次于同一個病毒屬的另一種單鏈核糖核酸(RNA)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2月3日發表在英國《自然·微生物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人類偏肺病毒”通過一種常見RNA甲基化修飾(m6A)可逃過生物固有免疫應答的攻擊。

  固有免疫應答又稱非特異性免疫,是機體抵禦外來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線。當病毒侵襲細胞時,會産生自己的病毒RNA, 而固有免疫應答首先要做的就是識別出病毒RNA和自體RNA。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通過跟蹤用于産生固有免疫應答的細胞信號,發現“人類偏肺病毒”在經過甲基化修飾後,成功降低了免疫蛋白對病毒RNA的識別能力,從而逃過免疫係統攻擊。

  研究人員發現,在敲除掉這種修飾後,該病毒産生的變異形式可誘發機體更強有力的固有免疫應答,這對機體形成針對特定病原體的適應性免疫應答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對棉鼠進行的動物實驗顯示,這種變異病毒可以作為“人類偏肺病毒”疫苗,有效阻止棉鼠感染,引發更強烈的固有免疫應答和有效的適應性免疫應答。

  研究人員表示,由于這種甲基化修飾也可能存在于其他病毒,這一發現還可為研發“呼吸道合胞病毒”及其他病毒疫苗提供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