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手”之後 英國要與歐盟怎麼談關係
2020-02-03 07:1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英國政府官員2月1日透露,在貿易關係方面,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有意考慮與歐洲聯盟達成一項較為松散的貿易協定,從而不必完全遵守歐盟的各項貿易規則。

  按這名官員的説法,“談判只有兩種可能的結果,一種是(歐盟)與加拿大一樣的自由貿易協定,另一種是與澳大利亞一樣的松散型協議,我們樂見談成任何一種。”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在成為這一地區一體化組織成員國47年後退出。約翰遜2月3日預計就英國與歐盟貿易關係發表講話。

  約翰遜先前説,在“脫歐”過渡期年底結束前,他的主要目標是與歐盟達成像加拿大一樣的自貿協議。不過,英國官員1日表態顯示,約翰遜似乎轉變態度,越來越不願屈從壓力用讓步換取與歐盟達成交易。

  無論如何,過渡期結束後,英國企業向歐盟出口商品和服務,將不再像從前那樣完全享有無障礙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便利,轉而必須向歐盟成員國納稅。一些歐盟領導人有言在先:一旦“分手”,英國不能繼續享受歐盟“會員”待遇。

  歐盟分管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正與歐盟成員國協商起草談判計劃,為今後英吉利海峽兩岸的貿易制定規則,預計3日發布談判計劃草案的各項目標。

  巴尼耶過去一直牽頭與英國談具體的“分手協議”。如今,在歐盟看來,英國與加拿大或新加坡一樣都是“第三國”。

  脫離了歐盟的英國面對的不止一個歐盟,因而約翰遜政府一直尋求更大的自主權和靈活余地,不願綁死在歐盟這一個貿易夥伴身上。

  加拿大與歐盟的貿易協定中,加方不必遵守歐盟的貿易規則。只是,鑒于歐英之間龐大貿易額和緊密的貿易關係,一些歐盟成員國不願給予英國類似待遇,從而讓英國在勞工和環保標準上自行其是。

  按照路透社説法,英國在一些領域的標準實際上大幅超越歐盟標準,比如最低工資、産假和禁用一次性塑膠制品。(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5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