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羅斯”們的腦回路為何這般“怪異”
2020-02-03 21: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羅斯”們的腦回路為何這般“怪異”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面對疫情,有人送來口罩,有人卻亂噴“口水”。

  正當中國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宣稱:中國疫情“有助于”制造業加速回流美國。視他國生死疫情為自肥商機,其道德感之匱乏、腦回路之“怪異”令人嘆為觀止。

  腦回路如此“怪異”,是因為踐踏了道德良知。

  同情心是人性的基本要素,羅斯卻冷血地將一場關乎生命安危的疫情放在美國利益的天平上考量,其極端自私擊穿良知的底線,其幸災樂禍出離道德的邊界。連美國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媒體、學者和網友紛紛站出來批評討伐。

  腦回路如此“怪異”,是因為拋棄了常識規約。

  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形成是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全球企業理性選擇的結果,有其內在的經濟規律和邏輯。把制造業回流與一場偶然性、短期性的疫情聯繫起來,羅斯未免太缺乏常識了。

  腦回路如此“怪異”,是出于“大國對抗競爭”的執念。

  對獨霸世界的留戀,對百年變局的焦慮,對中國崛起的恐慌,讓“羅斯”們內心亂了方寸,也讓一個充滿不安全感的美國對中國構建起完全錯誤的敘事框架,以至在面對人間悲劇之時,他們心中擁有的不是人道主義的共情,而是自私算計和大國對抗競爭的冷戰思維。

  腦回路如此“怪異”,根子上還是其世界觀出了問題。

  扭曲的世界觀,以扭曲的視角觀世界,看到的世界自然也是扭曲的。因此,在美國少數政客眼中,他國的暴力活動是“美麗的風景線”,“撒謊、欺騙與偷竊”成為“美國的榮耀”,美國是敲打世界的“錘子”,他國疫情成了重振美國制造業的良機……

  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人類正走向命運與共的全球化時代,共商共建共用,共同應對挑戰,是時代進步題中應有之義。中國的發展進步,一方面源于自身艱苦奮鬥,另一方面源于積極與時代互動,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斷調試、構建起與時代相容的世界觀。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一些政客不敢正視中國發展的大邏輯大道理,不願放眼時代發展的大機遇大挑戰,固守“你贏我輸”的零和思維,將格局鎖定在“美國優先”的單邊層面,卻不知,中美各自的成功對彼此至關重要,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將從良好的中美關係中獲益。

  面對中國疫情,少數偏狹之人拋棄常識與良知,借機謀取政治或經濟利益,為中美“脫鉤”煽風點火,在中美人民之間制造隔閡敵意,其可恥圖謀不僅違背了人道主義精神,妨礙中美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更悖離了兩國人民的共同福祉。

  世界各國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必須攜手應對困難和挑戰。患難見真情。人們看到,更多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或援助醫療物資,或派出科研人員,或給予精神支援,與中國攜手應對這場公共衛生安全挑戰,展現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有的樣子。美方少數人的雜音,終將淹沒于人間善意的洪流。

  中國有信心和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某些人的荒謬言論也必將不攻自破,淪為歷史笑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羅斯”們的腦回路為何這般“怪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