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崔洪建:利益共同體松動,美歐關係走勢要看未來五年
2020-01-31 09: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31日電(李雪梅)從G7峰會吵到北約峰會,美歐關係裂痕擴大,未來將何去何從?在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美歐利益共同體發生很大松動,美歐關係走勢要看未來五年。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回答現場觀眾提問。新華網發

  當前,歐洲在大國關係,尤其在所謂大國競爭中,出現極度的不適應,表現之一就是與美國的關係出現始料不及的變化。歷史上美歐關係也有鬧矛盾的時候,但這一輪矛盾與以往大不一樣,有以下兩個特點:

  其一,歐洲無法運用傳統手段影響美國決策。以往每當美歐出現矛盾時,總是美國更加主動修正雙邊關係,因為歐洲能通過多種手段對美國施加影響,比如對美國的國內政治施加影響、在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做一些操作等。但在此輪矛盾中,歐洲發現它已無法運用傳統手段影響美國決策。

  其二,美歐矛盾明顯大于傳統的利益分歧。此前,美歐之間更多是利益分歧,尤其在經貿、安全領域。這一次則出現政治上的矛盾,甚至是價值觀上的矛盾。比如歐洲把自己塑造成多邊主義的捍衛者,毫無疑問就會懟上奉行單邊主義的美國。

  美歐關係出現變故是國際和地區格局變化的一種必然反映。現在美歐雙方都在重新明確利益,可以説,美歐利益共同體發生很大松動。

  美國的利益訴求是“美國第一”。這與此前美歐關係裏的“美國第一”不同。之前是通過一定的利益平衡實現的“美國第一”,歐洲可以 從“美國第一”的世界體係裏得到其想要的東西。現在美國政府提出的是更為狹隘的“美國第一”,基本上是按照美國邊界來塑造利益格局。這導致美歐在經貿、能源領域出現越來越多利益紛爭,而不是互利合作。

  不久前,美歐雙方在北約峰會上鬧得不可開交,最重要最根本的無外乎是歐洲不願意完全服從于美國的戰略利益和“美國第一”的利益界定。

  2020年,特朗普很有可能取得連任,所以,美歐關係的走勢要看未來5年。現在歐洲也在作準備,準備苦熬這5年,避免美歐關係出現根本性變化;同時,尋求更多的自主。無論是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還是爭取更多相對于美國的獨立性,歸根結底,歐洲不想成為大國博弈的犧牲品,而是更加主動地成為大國競爭的平衡者。而能否成為這個平衡者,則要看歐洲如何在未來的大國博弈中,及時且真正地找到其自身的位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