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做“獨行俠” 英國何所往
2020-01-31 12:4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31日電 (國際觀察)重做“獨行俠” 英國何所往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桂濤 張代蕾

  英國定于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進入“脫歐”過渡期。如同47年前加入歐盟,“脫歐”被視為英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做出的最重要政治決定之一,將對其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産生深遠影響,並重塑英國的國際地位和全球角色。英國今後何去何從,前路並不清晰。

  經濟恐遭衝擊

  “脫歐”協議的談判和批準歷時三年多,“脫歐”期限被迫三次延長。其間,巨大不確定性令英國經濟遭受衝擊,幾度瀕臨“無協議脫歐”的“懸崖危機”。

  三年多來,“脫歐”決定已對英國經濟活動産生實質性影響。英鎊貶值推高進口商品和服務價格,導致英國民眾生活水準下降;不確定性影響企業規劃,商業投資大幅減少,外資陷入觀望;企業著眼短期安排,導致生産率增長持續停滯。

  進入“脫歐”過渡期後,關乎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貿易協議談判將成焦點。盡管英國首相約翰遜稱,英歐在今年底結束的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性巨大”,但歐方多次表態,短短幾個月內達成涵蓋英歐關係所有領域的貿易協議“幾乎不可能”。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蒂姆·貝爾認為,短期看,如果英歐能達成一項貿易協議,“脫歐”在年底前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如果未能達成協議,過渡期又未延長,英國經濟將陷入混亂狀態。長期而言,英國經濟增長將低于留在歐盟的水準。

  根據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的分析,目前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已比“留歐”縮水2%左右;長期看,“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比“留歐”萎縮3%至4%,主要原因是英歐之間貿易壁壘將加大,來自歐盟的移民將減少,英國生産率將下降。

  “脫英”風險加大

  “脫歐”導致英國民意撕裂,政治分歧擴大,尤其是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地方政府與英國政府在“脫歐”問題上齟齬不斷。蘇格蘭在2014年發起公投尋求獨立未果後,又要求舉行二次獨立公投。專家認為,英國“脫歐”讓蘇格蘭“脫英”念頭卷土重來。

  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援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然而,蘇格蘭與歐盟經貿關係緊密,多數蘇格蘭選民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選擇了支援“留歐”,英國“脫歐”給一些蘇格蘭人尋求獨立帶來了新契機。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蘇格蘭即使獨立,也不會自動加入歐盟,再次入歐的代價尚難估計。而且,與英國“脫歐”可能帶來經濟衝擊類似,蘇格蘭“脫英”並不符合其經濟利益,但英國“脫歐”確實給蘇格蘭樹立了“壞榜樣”。

  約翰遜1月中旬已拒絕蘇格蘭今年二次獨立公投的要求,但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妮古拉·斯特金堅稱,蘇格蘭應有權選擇是否獨立,蘇格蘭民族黨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貝爾告訴記者,蘇格蘭民族黨有可能在2021年蘇格蘭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並將此作為二次獨立公投的授權。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約翰遜政府將很難再次拒絕。

  國際戰略調整

  長期來看,作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世貿組織獨立成員,預計英國在“脫歐”後將揚長避短,尋求國際地位的提升。短期來看,雙邊貿易談判將是其國際戰略的重中之重。

  外交政策方面,貝爾指出,最大不確定性在于英國“脫歐”後是否會放棄與其他歐洲國家的外交政策合作,轉而採取更加親美的路線。此外,英國仍將試圖利用其全球影響力、相對強大的國防力量及其聯合國安理會席位,謀求更高的國際地位。

  也有專家指出,英國“脫歐”將改變歐洲政治格局,卻無法改變地理格局,歐盟仍將是“脫歐”後英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英國任何脫離歐洲的舉措都將代價高昂。

  貿易政策方面,溫特斯指出,除英歐貿易談判外,英國當前的優先議程還包括與美國商簽自貿協定等雙邊貿易議程,參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在世貿組織等機構中推動多邊貿易談判則可能是下一步安排。

  研究機構“處在變化歐洲中的英國”主任阿南德·梅農則認為,英國一直是歐盟成員中倡導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目前跡象表明約翰遜政府仍將尋求貿易自由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