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制裁伊朗原子能組織及其主席
2020-01-31 07: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政府30日以“違反重要核承諾”為由宣布制裁伊朗原子能組織及其主席阿裏·阿克巴爾·薩利希。

  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當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宣布了相關制裁決定。他説,伊朗原子能組織在“伊朗違反其核承諾”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並稱薩利希本人主持了新型離心機的安裝,以提升伊朗鈾濃縮能力。

  胡克還宣布,美國將對包括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和布希爾核電站在內的伊朗4處民用核設施的制裁豁免延長60天。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當天表示,美國這一制裁是“政治遊戲”,伊朗將繼續發展核項目。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了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

  今年1月5日,伊朗宣布放棄伊核協議中最後一項關鍵限制,即“對離心機數量的限制”。伊朗原子能組織負責人特別助理阿裏·阿斯加爾·扎雷安25日晚説,伊朗濃縮鈾儲量已超過1200公斤,並表示伊朗有能力將濃縮鈾豐度提高至任何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