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軍軍機在阿富汗墜毀三問
2020-01-28 18: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27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軍一架軍用飛機27日在阿富汗東南部墜毀。阿富汗塔利班説是他們擊落了這架美軍軍機。駐阿美軍發言人承認有軍機當天在阿富汗墜毀,但説“沒有跡象表明軍機墜毀是由敵方火力所致”。

  輿論普遍關注,墜機事故發生後各方如何表述?墜毀的是什麼軍機?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是否會受影響?

  墜機事故各方如何表述?

  這架軍機27日在加茲尼省墜毀後,塔利班和美軍的説法相互矛盾。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隨後宣布,“塔利班在加茲尼省代赫亞克地區擊落一架隸屬于中情局的飛機,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死者中包括美軍士兵和中情局高級官員。飛機被擊落前正在對加茲尼省進行監視和偵察”。

  駐阿富汗美軍發言人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墜機有關情況仍在調查中,沒有跡象表明這架軍機墜毀是由敵方火力所致。美軍一名官員當天對美國福克斯新聞臺説,墜毀軍機上的機組人員不超過5人。

  墜毀的是什麼軍機?

  美軍説,墜毀的是一架E-11A軍機,這也與目前在社交媒體上流出的墜機現場照片和視頻一致。

  E-11A是龐巴迪環球6000型民用飛機的軍用改型,墜毀的軍機隸屬于美國空軍第430遠徵電子戰中隊。該型軍機主要任務是在通信條件較差地區為空中和地面作戰單位開展行動提供通信連接和數據共用,有美國空軍飛行員將該型軍機稱為“空中WiFi”。

  2005年,美軍在阿富汗一次軍事行動中因通信中斷導致嚴重人員傷亡,此後,美軍在阿富汗頻繁使用E-11A軍機。

  分析人士認為,塔利班武裝缺乏先進防空武器,以前常“誇大戰果”,此次墜機可能只是飛行事故。

  《阿富汗時報》則援引匿名軍事專家的話報道説,美國與伊朗之間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有可能令塔利班獲取足以擊落阿富汗和外國飛機的防空武器”,塔利班手中或許已掌握了這些精密武器。

  此次墜機是否影響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

  本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説,他們與美國的談判在卡塔爾繼續進行。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是事故,那此次墜機不會對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産生重大影響。由塔利班武裝直接造成的美軍人員傷亡或對談判的影響更為明顯,2019年9月塔利班發動的襲擊造成美軍人員傷亡,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宣布中止與塔利班的談判。

  阿富汗黎明電視臺此前報道説,美方談判人員要求塔利班在簽署和平協議前承諾長期減少暴力活動。塔利班方面談判人員已同意在短期內減少暴力活動,並將美方的要求報告給該組織高層。塔利班內部正在討論美國這一要求。

  阿富汗獨立記者薩米·優素福扎伊告訴黎明電視臺,“美國與塔利班的和談近期進展緩慢,雙方的互信每天都在減少”。(參與記者:陳鑫、鄒德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熱點問答:美軍軍機在阿富汗墜毀三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