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杜羅嘲諷瓜伊多奪權失敗
2020-01-25 07: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23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參加集會,嘲笑反對派要員胡安·瓜伊多自封“總統”一年來頻頻嘗試奪權、卻以失敗告終。

  瓜伊多近些天在歐洲國家遊走,爭取歐洲聯盟制裁馬杜羅政府,預期會空手而歸。

  【馬杜羅諷刺對手】

  馬杜羅23日在總統府陽臺發表講話,稱瓜伊多是“叛徒”。

  瓜伊多去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一年間動作不斷,從發動小規模兵變,到試圖拉攏軍方人士,再到策劃暗殺陰謀,種種奪權嘗試以失敗告終。

  馬杜羅説,“反叛者的冒險失敗”,“誰會選你(瓜伊多)呢”。

  法新社報道,馬杜羅這番話似乎在嘲諷瓜伊多本月早些時候競選連任全國代表大會、即議會主席失敗。

  瓜伊多在議會主席選舉日遭遇“尷尬”,抱怨沒能進入議會大樓投票,但堅持認定自己贏得超過半數反對派議員的支援。委內瑞拉政府承認反對派議員路易斯·帕拉當選新一屆議會主席。

  【瓜伊多馬不停蹄】

  瓜伊多幾天前違反旅行禁令、擅自出境,20日抵達鄰國哥倫比亞,而後赴英國與英國政府官員見面,22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會面,為推翻馬杜羅政府遊説。

  美國、歐洲和拉丁美洲多國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

  博雷利本周早些時候説,歐盟正在考慮是否對委內瑞拉政府追加制裁。德新社報道,在他與瓜伊多見面後,歐盟方面沒有宣布任何實質性舉措。

  【反對派漸失民心】

  法新社報道,瓜伊多去年上半年發起數次示威,但他的影響力在去年下半年逐漸減弱。

  就反對派勢力日益衰弱的原因,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了一些分析師。

  拉美地區跨國媒體南方電視臺分析師喬·埃默斯貝爾赫説,在瓜伊多加強與美國政府合作一年來,委內瑞拉反對派極度分化,一些人準備與馬杜羅政府談判。與此同時,馬杜羅依然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援。“在我看來,在加拉加斯以外地區,政府可以贏得任意一場選舉。”

  埃默斯貝爾赫説,反對派之所以不得民心,是因為他們與美國關係密切,而美國政府的制裁正是讓大多數委內瑞拉人過苦日子的原因。

  衛星通訊社以去年5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為來源報道,2017年以來,美方制裁導致4萬名委內瑞拉人喪生。這份報告作者之一是知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

  英國諾森布裏亞大學拉美研究中心教授邁克爾·德勒姆説,瓜伊多牽連多樁腐敗醜聞致使他喪失民意支援。(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