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援助安哥拉醫療隊探索診療新模式
2020-01-25 14: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1月24日電 通訊:中國援助安哥拉醫療隊探索診療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張劍

  今年51歲的安哥拉婦女瑪麗亞·奧德斯提到中國醫生時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中國醫生讓她恢復了正常人的生活。

  奧德斯是接受中國和安哥拉醫生“多學科聯合會診”診療的第一位高危病人。去年9月,她因“突發失語、右側肢體不能活動”,從羅安達總醫院急診內科留觀室轉入內科病區,安哥拉醫生的診斷是高血壓和腦血管意外。奧德斯還患有高血壓腎病等。

  中國援安醫療隊醫生聶文朕、馮一平、古坤會診後認為,可以運用“多學科聯合會診”模式對奧德斯進行診療。中安醫生組成內科相關專業組,開展聯合治療。奧德斯病情逐漸好轉,康復情況良好,現在每月能獨自返回醫院復診。

  “多學科聯合會診模式”得到各方肯定。羅安達總醫院院長澤卡認為,這是兩國醫務人員攜手服務安哥拉民眾的良好探索。

  聶文朕等12人組成的第5批中國援安醫療隊于2019年6月抵達安哥拉,他們將在羅安達總醫院進行為期兩年的援外醫療工作。

  安哥拉是瘧疾疫區,目前正值雨季瘧疾多發季節,援安醫療隊在研判近期瘧疾流行趨勢後,成立了成人重症瘧疾多學科診療小組。由于非洲絕大多數瘧疾是由惡性瘧原蟲造成的,醫療隊診療小組比較了中國、葡萄牙、巴西、世界衛生組織及安哥拉診療規范,在此基礎上,制定了以病人為中心的個體化診療方案。

  診療小組在實際工作中發現,當地患者中,腦型瘧疾後遺症、瘧疾引起的急性腎功能衰竭形勢嚴峻。在查閱國內相關文獻、治療經驗後,診療小組以“青蒿素類+甘露醇+激素”為重症瘧疾的早期治療基礎方案,有效減少了腦型重症瘧疾後遺症和急性腎功能損害的發生。通過對重症與非重症瘧疾的早期門診鑒別,提高了受援醫院各型重症瘧疾的救治水準,節約了當地醫療資源。

  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龔韜表示,近年來,中安在醫療衛生領域開展了內容廣泛、形式多樣的合作,包括援建醫院、派遣醫療隊、為醫院提供技術援助、向安方提供醫療物資和藥品援助等。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累計向安派遣70余名醫療隊員,無償為安哥拉人民提供醫療服務,累計診療超過20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