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力推機場“刷臉”登機服務
2020-01-23 08:06: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本共同社1月19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努力幫助國內各主要機場的國際航線登機手續引入臉部識別係統,盡快實現“刷臉”登機服務,以提高辦理手續效率、縮短旅客等待時間。從今年春季起,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將在部分國際線路啟動這一服務,關西機場也正在積極探討引入該服務。

  “刷臉”登機是指在辦理值機時,攝像頭拍攝旅客的臉部照片並和護照、航班等資訊關聯。在安檢處和登機口,旅客不需出示護照和登機證,攝像頭自動讀取旅客的臉部資訊,即可核對旅客相關資訊。

  2017年,日本提出2020年訪日外國遊客突破4000萬人次、2030年達到6000萬人次的目標。為此,日本政府採取各種措施提高服務品質,吸引更多遊客赴日旅遊。東京夏季奧運會舉辦在即,屆時將有大量外國遊客乘坐飛機抵達日本。

  另一方面,由于客流量持續增加,日本各大機場不堪重負。據統計,2018年成田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4317萬人次,連續4年刷新紀錄。本報記者每次去成田機場,都能看到各國際航班值機櫃檯前長長的隊伍,有時辦理登機手續需要排隊等待1小時。

  成田機場公司專務董事濱田達也表示,在機場很難擴充現有設施的狀況下,為應對遊客人數大幅增加,如何提高現有設備的工作效率顯得更加重要。“刷臉”服務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有分析稱,如果導入“刷臉”服務,自助登機可在7分鐘內辦妥,安檢有望在10分鐘之內完成。

  “刷臉”登機有很多優點。旅客不需出示登機證和護照,可有效縮短排隊等待時間。機場方面可以削減在值機櫃檯、登機口等地的員工。據悉,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已在出境審查環節引入臉部識別係統,相關手續可全部通過“刷臉”完成。提供服務的供應商日本電氣公司稱,識別係統可在各種復雜條件下完成人臉識別。

  除了對購買專業設備的機場提供部分費用補貼外,日本國土交通省還呼吁成田、羽田和關西三大機場以外的主要機場也引入“刷臉”登機服務,力爭提高登機手續辦理滿意度。

  日本媒體擔心“刷臉”登機在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存在隱私泄露的風險。為防止面部照片等個人資訊外泄,日本政府要求機場方面不得用于確認本人身份以外的用途,並在24小時以內刪除乘客資訊。機場將保證乘客可自由選擇使用“刷臉”服務或原有登機方式。(記者 劉軍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