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可與信心
2020-01-21 18:3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表現的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IMF20日發布了《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報告指出,由于地緣政治緊張、社會動蕩、經貿摩擦等因素,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3%和3.4%,但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2019年以來,IMF多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新年伊始又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表明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仍未緩解。

  “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運作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耿爽説,根據最新數據,2019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1%,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

  “此次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表現的認可,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他説。

  耿爽強調,盡管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但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沒有變。“今年,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確保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他説,作為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不僅會把自己的事辦好,也將繼續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方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同各方一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和包容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回應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可與信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