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三大“困局” 拉美謀求“脫困”
2020-01-21 18: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月21日電 (國際觀察)面對三大“困局” 拉美謀求“脫困”

  新華社記者閆亮 朱婉君 張國英

  近一段時間來,拉美多國陷入困局,社會動蕩、政治危機頻現,經濟增長乏力甚至陷入停滯,找不到好的發展道路。面對這些困局,拉美多國專家、官員表示,“脫困”是各自國家當前面臨的關鍵任務。

  政局之困

  拉美多國去年出現政局動蕩,較為典型的包括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和智利等。當前這些國家正採取措施謀求穩定,但能否達到目標還存在不確定性。

  玻利維亞去年因總統選舉引發政局動蕩,首輪投票後即獲勝的時任總統莫拉萊斯遭舞弊指控,最終辭職並出走國外。該國定于今年5月3日重新舉行大選。玻利維亞天主教大學教授科卡認為,玻利維亞當前情況復雜,權力鬥爭可能引發新的衝突,大選後政局能否穩定難以預料。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去年遭遇外國勢力支援的反對派挑戰,一度面臨嚴峻形勢。馬杜羅1月14日發表國情咨文,提出今年的7項工作計劃以保國內穩定。委內瑞拉玻利瓦爾軍事大學教授金塔納認為,馬杜羅政權目前仍然穩固;而反對派內部分裂,嚴重脫離民眾且完全依附于美國,預計在今年的議會選舉中佔不到便宜。

  去年10月,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公交係統票價上漲引發波及全國的抗議和騷亂,抗議民眾要求修改憲法。智利總統皮涅拉去年12月簽署憲法修正案,定于今年4月26日舉行修憲公投。智利大學學者埃斯表示,修憲公投或能回應民眾部分訴求,但更多訴求還需要通過制定和實施具體的公共政策來解決。

  經濟之困

  受國內動蕩和世界經濟疲軟影響,拉美經濟去年整體表現乏力,33個經濟體中有23個增速放緩,部分甚至陷入停滯或衰退。不少專家和官員提出了對各自國家發展經濟的意見、措施和展望。

  阿根廷目前通過調整財政政策和國家收入結構來改善財政平衡和國際收支。阿根廷經濟學家馬奇尼説,阿根廷公共債務問題規模龐大,是政府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2018年以來,阿根廷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達成了總額570億美元的援助協議,但還有大量與私有債權人的債務問題同樣需要解決。

  厄瓜多去年10月爆發嚴重社會危機,引發民眾抗議和騷亂,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厄瓜多《每周分析》雜志總編輯阿科斯塔認為,厄經濟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嚴重的財政赤字和公共開支高企,政府迫切需要實現財政增長的可持續性。

  古巴經濟面臨的問題既包括外部的美國制裁,也包括內部的機制和結構問題。古巴經濟計劃部長希爾日前表示,古巴政府今年將進一步採取措施推動經濟發展,如提高生産效率、提升國有企業靈活性、增加出口、推動旅遊業發展、創新機制吸引外資等。

  此外,智利、巴西、墨西哥等國也都有一些振興經濟的舉措出臺。盡管各國紛紛發力,但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認為,今年拉美經濟增長動力仍舊不足,要實現經濟加速發展,拉美國家必須實行相互協調的擴張性經濟政策。

  道路之困

  不少拉美專家認為,造成一些拉美國家政治社會危機加劇、經濟增長乏力的原因,是這些國家在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方面遇到問題。對此,他們闡述了自己的意見。

  馬奇尼認為,在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高新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拉美國家沒有找到有競爭力和互補的方式融入世界發展的潮流中。未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經濟框架下找準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是拉美面臨的最大困境。

  也有專家認為,“拉美之困”是以絕對自由化、徹底私有化和全面市場化為主要經濟特徵的新自由主義的惡果。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哈林頓説,新自由主義具有侵略性和掠奪性,是拉美地區面臨的諸多問題的根源之一。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巴爾扎加説,部分拉美國家希望通過政治、經濟、社會轉型在財富分配、減少貧困、增加就業、教育機會等方面取得成果,但這些努力因政治鬥爭遭遇扭轉,導致失業率增加、民眾生活水準降低、社會更顯脆弱。實踐表明,經濟自由化改革不能保障拉美國家的經濟增長和民眾社會福利的改善。(參與記者:郝雲甫、尹南、徐燁、倪瑞捷、周星竹、吳昊、張笑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