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新年首訪為中緬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2020-01-20 14:3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晨陽 雲南大學緬甸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習近平主席1月18日結束訪問緬甸回到國內。此次訪問行程緊湊,成果豐碩。兩國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達成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為中緬兩國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深化政治互信,助推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發展。中緬兩國的友好交往跨越千年,始終互信互幫互助。2011年5月,中緬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5年6月,習主席在北京會見昂山素季率領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時指出,中緬傳統友誼歷經風雨從未改變,成為休戚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今年的這次訪問中,中緬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豐富了中緬關係內涵,助推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

  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給民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緬甸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在2018年就已牽頭成立緬甸“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領導委員會並親任主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來,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習主席此行同緬方領導人就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統籌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仰光新城、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必將為當地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守望相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65年前,中緬和印度一起順應歷史潮流,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國際關係史上的重大創舉。如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國際關係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包括中緬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在維護各自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面臨新的挑戰。

  此次訪問期間,中緬雙方一起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在涉及發展中國家挑戰的全球性議題上密切協作,並強調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攜手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展現出歷久彌新、歷久彌深、歷久彌堅的勃勃生機。

  增強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守望相助,習主席此訪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為兩國實現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未來,命運與共的“胞波”情誼必將更加醇香。(雲南大學緬甸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張添對此文亦有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薛筆犁
【專家談】新年首訪為中緬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