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緬甸領導人駐足觀看的這組照片太有故事
習近平同緬甸領導人駐足觀看的這組照片太有故事
2020-01-19 10:28:18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號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

  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友好鄰邦緬甸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這是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月17日晚上

  繁忙密集的國事訪問行程中

  中緬領導人共同參觀了一個有故事的展覽——

  “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

  展出的46張照片大部分來自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

  鏡頭定格處,都是珍貴的“國家記憶”

 

  在當晚舉行的中緬建交70周年係列慶祝活動

  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上

  習主席在致辭中專門談及這個圖片展

  並特別提到這張照片

  ▲1954年6月28日至29日,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同緬甸聯邦總統巴宇(右二)、總理吳努(右一)親切交談。

  當時,中國和印度、緬甸分別發表聯合聲明

  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是國際關係史上的重大創舉

 

  從黑白跨越到彩色

  一圖勝千言

  就讓我們一起通過展覽圖片

  重溫中緬兩國七十載交往中

  一段又一段佳話

 

  憶往昔

  老一輩領導人身體力行

  為中緬關係發展傾注大量心血

  ▲1960年9月29日,毛澤東主席會見到中國訪問的緬甸聯邦總理吳努。

  ▲1956年1月11日,昂山將軍夫人杜慶枝陪同赴緬甸訪問的宋慶齡在曼德勒參觀紡織研究所。

  看今朝

  高層交往正引領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迎接出席會議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2018年9月,中緬在修復因地震受損的蒲甘佛塔方面的合作正式啟動。圖為2019年8月3日,緬甸總統溫敏(左一)來到蒲甘他冰瑜寺,慰問中方專家及工作組。

  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

  新中國成立後

  70年的交往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1956年4月11日,從中國昆明起飛的中緬開航第一架飛機抵達緬甸仰光明加拉頓機場。

  ▲1965年12月22日,中國援建緬甸的滾弄鋼索吊橋建成通行,成為兩國“友誼橋”。

  不斷深化

  兩國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2018年9月24日,中緬在內比都合建的機車廠組裝的第一臺機車,上線負載試運作。圖為機車在緬甸達西至格勞區間山路試運作。

  ▲2017年底,中緬企業在仰光建設的服裝工業園正式投産,為當地創造約7500個就業崗位。圖為工業園區車間場景。

  ▲2018年9月12日,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中國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圖為兩名緬甸參展商在展示飾品。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圖為人們在緬甸國家展區內參觀。

  中緬有著各自引以為傲的文化

  人文交流留下太多經典瞬間

  ▲1955年9月28日,緬甸聯邦文化代表團在北京首次演出。圖為緬甸舞蹈家吳盛昂敏表演皇族打鼓舞。

  ▲1961年1月6日,中國電影周在仰光總統電影院舉行開幕式。圖為緬甸電影演員向中國電影演員張瑞芳(左)獻花。

  ▲1978年1月11日,中國廣州歌舞團訪問緬甸期間,中國演員向緬甸朋友學跳緬甸舞蹈。

  ▲1978年7月28日,緬甸文化舞蹈音樂團在北京訪問交流。圖為該團演員和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員在聯歡會上親切交談。

  今天

  兩國交流活躍

  “胞波”情誼有著堅實支撐

  ▲2017年9月23日,第十五屆亞洲藝術節在浙江寧波開幕。圖為緬甸民樂演奏家在演奏樂曲《米亞曼吉利》。

  ▲2011年5月31日至6月7日,中國赴緬國際復明醫療隊在緬甸仰光開展“光明行”活動,為248名緬甸白內障患者免費進行手術。圖為中緬兩國醫生為已接受手術的緬甸白內障患者復查。

  ▲2011年11月6日,北京西山靈光寺佛牙舍利塔中供奉的佛牙舍利抵達內比都機場,開始為期48天的緬甸供奉巡禮。

  ▲2015年8月7日,雲南省政府向緬甸災民捐贈的救災物資運抵曼德勒。持續降雨導致緬甸14個省邦中的12個省邦遭受不同程度水災。

  ▲國境線將雲南省瑞麗市姐相鄉一個村寨一分為二,中方一側稱銀井,緬方一側稱芒秀,是典型的“一寨兩國”村落。圖為銀井小學幾位緬籍學生騎車回家,跨過銀井邊防口岸國境線。

  ▲1月17日晚,觀眾參觀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

  站在歷史新起點上

  一起期待

  中緬命運共同體更為緊密

  千年“胞波”情誼再續新篇

 

 

  記者:李忠發 孫浩 鄭曉奕

  視頻:童嵐 李姝莛 殷家捷 許楊 蔣超 車宏亮 張京

  編輯:金正 周嘯天 王申 沈浩洋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4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