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伊對峙持續 中東何去何從
2020-01-19 23:0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新聞分析:美伊對峙持續 中東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蔣潔

  近段時間以來,中東地區熱點不斷,形勢急劇動蕩。三大問題影響著這一輪中東緊張局勢的走向——美伊博弈復雜激烈、伊核協議承受壓力、亂局根源難以消除。

  美伊博弈空前復雜

  美伊博弈是當前中東局勢動蕩的一條主線。本月初發生的蘇萊曼尼事件打破了美伊之間的脆弱平衡,甚至一度引發美伊之間開戰風險。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包澄章認為,無論是美國對蘇萊曼尼的“定點清除”,還是伊朗對美國在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襲擊,都突破了此前美伊對抗的“紅線”。

  當前美伊關係遠沒有走出危機,對抗博弈的復雜程度前所未有。美國在經濟和金融領域對伊朗進一步加碼施壓,而伊朗則採取綜合對策,政治外交手段與軍事手段並重,努力緩解自身壓力。

  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利用扼守霍爾木茲海峽的地緣優勢等是伊朗採取的主要戰略手段。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評論説,盡管(美伊)開戰得以暫時避免,但前方道路依然危險重重,因為雙方暴力相向的誘因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認為,美伊能否保持理性克制,如何管理當前的“戰爭邊緣”狀態,將是美伊也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伊核協議承受壓力

  伊核協議目前承受重大壓力是核不擴散體係在中東面臨的嚴峻挑戰,中東地區圍繞伊核協議達成的平衡面臨被打破的危險。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重啟對伊制裁,進行極限施壓,這是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

  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日前美國又表示,英、法、德、俄、中應認清現實,放棄伊核協議。英法德1月14日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以迫使伊朗恢復履行協議。

  蘇萊曼尼事件後,伊朗1月5日宣布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階段。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表示,伊朗目前的濃縮鈾儲量已經超過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之前的水準。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認為,伊朗宣布邁出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步,這意味著今後伊朗的離心機數量與濃縮能力、鈾濃縮程度等都不再受限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並未宣布退出伊核協議,或直接將鈾濃縮豐度提升至20%。伊朗的這一表態正是為了避免局勢向著不可逆的方向演進,一旦伊核問題陷入不可逆轉的境地,海灣國家間的核競爭將加劇,其引發的核擴散風險將成為威脅整個中東地區和平的“定時炸彈”。

  中東亂局根源難消

  近來中東地區緊張局勢明顯加劇,既有地區固有矛盾的發展,更是單邊主義、霸淩主義、軍事幹預、踐踏國際公平正義帶來的惡果。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中東政策的負面效應持續顯現,在地區秩序的構建上,美國更多是發揮破壞性作用而非建設性作用。

  包澄章指出,美國既不願過多卷入中東地區衝突,以將戰略資源調動至其他地區,又不願放棄對中東事務的主導權。

  劉中民説,美國想在中東地區減少投入,讓西方和地區盟友承擔更多責任。而當美國一旦感到難以駕馭局面時,又不得不回身增加存在。這使得中東地區矛盾更加復雜,地區國際關係劇烈分化重組,形勢更加混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