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全球性問題只能通過多邊主義方式解決——訪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
2020-01-19 10:2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月19日電 專訪:全球性問題只能通過多邊主義方式解決——訪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開幕前夕,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全球性問題“只能通過使用多邊主義工具獲得最終解決”。

  瓊貢表示,目前世界所面臨的維護和平、應對氣候變化等都是全球性問題,其所産生的影響在全球每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尋求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也需要全球參與,需要動員每個利益相關者的力量。

  瓊貢在採訪中盛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的主旨演講。瓊貢説,他非常高興當時能夠現場聆聽習主席的講話,習主席闡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高度認可,為解決當今世界問題提供了一個堅實基礎。

  “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但是中國不希望作為一座孤島自我發展,而是希望作為全球的一部分實現共同繁榮……也正是基于這一原因,我非常讚賞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一倡議能夠促進世界聯通,從而有助于實現合作共贏。”瓊貢説。

  各國議會聯盟成立于1889年,是歷史最長、影響最大的國際議會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瓊貢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各國議會聯盟將參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倡導的全球對話,利用各種機會倡導多邊主義。

  “這個世界屬于地球上的每個人。我們要做的是確保我們一起前進,一起享受共同努力的成果。”他説。

  在談到當今世界多邊主義所面臨的挑戰時,瓊貢表示,當前多邊主義在運作效率上的確出現了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多邊主義也應與時俱進,但多邊主義仍是國際合作的基石。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捍衛多邊主義,使多邊主義更具包容性,更符合各國人民期望並能及時應對各種挑戰。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將于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全球性問題只能通過多邊主義方式解決——訪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