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了結特朗普“心事” 美國會批準美墨加協定
2020-01-18 07: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16日通過更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即“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

  新版協定大體保持北美三國年貿易額1.2萬億美元的規模,但在汽車産業勞工權益、環境保護等領域施加更多限制。

  【結束等待】

  批準實施美墨加協定的議案16日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以89票支援、10票反對通過,只等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簽署成法,正式取代施行26年的北美自貿協定。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16日説,表決結果是“兩黨共贏碩果”。

  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去年12月19日通過法案,結束一年多來與特朗普政府就部分協定內容爭議的“拉鋸戰”。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發表聲明,大讚協定:“這份歷史性協定不僅對我方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關係加以現代化更新和重新平衡,而且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為農民、工人和制造業者提供至關重要的確定性。”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説,新版協定將為美國未來對外貿易協定設定“新的黃金標準”,涵蓋勞工權益保障、環保標準、反補貼機制、電子商務規范等方面。

  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主要施政綱領之一即重新談判1994年1月生效的北美自貿協定、修改其中他認為讓美國“吃虧”的條款。他上任後以大幅提高加、墨輸美産品關稅為籌碼,威脅徹底推翻協定,施壓加、墨政府同意重修協定。

  【振奮市場】

  經過一年多艱難談判,美、墨、加三國領導人2018年11月底簽署新版協定。

  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説,美國會通過協定對墨西哥經濟而言是“好消息”,有助于刺激外來投資增長。墨議會最早批準協定。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在原版協定框架下,由于墨西哥勞動力成本較低,大量美國企業南下墨西哥設廠,導致美國制造業流失大量就業崗位,同時美國大量進口墨西哥産品使美國貿易失衡;美國2018年對墨貨物貿易逆差為807億美元,而在北美自貿協定生效前的1993年,美國對墨貿易順差17億美元。新版協定要求提高墨西哥汽車制造業工人工資水準、修訂墨方勞工權益法規,以求降低美企來墨投資的“動力”。

  北美自貿協定生效後,北美三國之間的貿易總額增加三倍,2017年達到1.2萬億美元,並且使北美大陸的供應鏈更加緊密連結。

  協定需要三國立法機構批準才能生效。加拿大議會正值休會期,1月27日復會。加拿大副總理、先前以外長身份參與協定談判的克裏斯蒂婭·弗裏蘭説,批準實施新版協定將是議會復會後的“頭等重任”,希望“所有黨派議員給予支援,以便迅速通過”。

  她的願望似乎不難實現。協定雖然由加總理賈斯廷·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談成,反對黨保守黨已表態支援新版協定。

  美墨加協定有望近期生效,加上前一天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兩個消息振奮美國股票市場。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16日升至3300點,谷歌公司母公司“字母表”市值當天收盤時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成為繼蘋果、微軟、亞馬遜之後又一個進入“萬億俱樂部”的美國技術企業。(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