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夫塔爾突訪希臘為哪般?
2020-01-18 07:3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據信將參加1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不過他的私人飛機16日突然出現在希臘,利比亞方面和希臘方面先前均未公布這一行程。

  【德國當説客】

  希臘電視臺畫面顯示,哈夫塔爾抵達希臘首都雅典,下榻希臘方面安排的一家豪華酒店,在那裏會見希臘外交部長尼科斯·登迪亞斯。

  不願在媒體報道中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哈夫塔爾將至少停留兩天,17日面見希臘總理基裏亞科斯·米佐塔基斯。

  16日早些時候,哈夫塔爾在他的大本營班加西接待來訪的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馬斯稍後告訴媒體記者,哈夫塔爾願意出席德國主辦的利比亞問題會議並維持現行停火。

  在土耳其和俄羅斯斡旋下,哈夫塔爾和他的對頭、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1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間接對話。兩人沒見面,由土俄“傳話”,但停火協議沒簽成,哈夫塔爾提前離場。

  馬斯後來親赴利比亞,勸哈夫塔爾去柏林接著談。薩拉傑先前發表聲明説,他會出席柏林會議。

  【希臘有意見】

  分析人士説,哈夫塔爾突訪希臘,表明雙方越走越近,以抗衡土耳其及其支援的利比亞西部政權。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呈現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局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與國民代表大會聯手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一些外國媒體認為,“國民軍”獲俄羅斯、法國、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支援,民族團結政府則得到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力挺。

  土耳其議會本月初授權本國政府向利比亞出兵。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6日説,土方已經開始向利比亞派遣軍隊。

  與土耳其長期不睦的希臘馬上站隊“國民軍”。希臘外長登迪亞斯一個月前訪問班加西,會見哈夫塔爾。

  希臘還對沒有受邀參加柏林會議表示不滿。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接受阿爾法電視臺採訪時説,把希臘排除在外“不對”,他會找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説道説道”。

  米佐塔基斯威脅,如果柏林會議不把土耳其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署的一份海事諒解備忘錄作廢,“希臘將在歐盟行使否決權”,阻撓任何包含這一內容的政治解決方案。

  土耳其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去年11月簽定“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劃定兩國在地中海東部的邊界線,遭到希臘等國指責。希臘指認土方劃定的專屬經濟區侵佔本國水域,妨礙希臘、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建設通向歐洲市場的地中海東部天然氣管道。 (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