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戲是歐洲和中國跨文化交流的橋梁——訪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主斯蒂芬妮
2020-01-18 13:2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專訪:馬戲是歐洲和中國跨文化交流的橋梁——訪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主斯蒂芬妮

  1月17日,在摩納哥蒙特卡洛,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國公主斯蒂芬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新華社摩納哥蒙特卡洛1月17日電 專訪:馬戲是歐洲和中國跨文化交流的橋梁——訪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主斯蒂芬妮

  新華社記者唐霽 劉金輝

  第44屆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16日在摩納哥拉開帷幕。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國公主斯蒂芬妮1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代表團對節目精益求精和探索的精神,令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感到驕傲,這是中國馬戲節目在歐洲獲得巨大聲譽的關鍵所在。“摩納哥乃至歐洲觀眾通過馬戲了解中國文化,馬戲是跨文化交流的橋梁。”

  記者在馬戲節現場看到,中國山東省雜技團16日和17日兩天表演的《繩技》《轉碟》《炫·草帽》三個節目,博得觀眾熱烈掌聲。這些節目將向馬戲節的最高獎項“金小醜”獎發起衝擊。

  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由斯蒂芬妮的父親、摩納哥已故國家元首蘭尼埃三世親王于1974年創立,是國際馬戲界頂尖賽事之一,被譽為馬戲界的“奧斯卡”。

(國際·圖文互動)(2)專訪:馬戲是歐洲和中國跨文化交流的橋梁——訪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主斯蒂芬妮

  1月17日,在摩納哥蒙特卡洛,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主席、摩納哥公國公主斯蒂芬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斯蒂芬妮説,馬戲節對參選節目選拔標準極高,這源自她父親創辦馬戲節的宗旨:節目既要具備藝術性和創新性,也要符合傳統馬戲規則。“馬戲一直在發展,比如中國代表團此次帶來的節目,在表現形式、舞美、燈光上充滿創新精神。一部馬戲節目,是一個藝術的集大成者。只有很強的技術但缺乏表現力和未來發展潛力的節目是不會入選的。”

  多年來,中國雜技節目屢屢在蒙特卡洛收獲獎項,獲得專業人士和觀眾一致好評。但在斯蒂芬妮心目中,中國馬戲最好的節目永遠是“當晚即將上演的那一個”。

  “中國代表團每次都給我們帶來震撼,都超出我們的想像。比如今年山東代表團帶來的《轉碟》《炫·草帽》等,雖是傳統節目,但表現形式極為新穎,體現了中國在傳統雜技節目上的創新和對表現形式的不斷改進。”斯蒂芬妮説。

  “多年前,我父親第一次邀請中國代表團參加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那是他一直引以為自豪的事情。馬戲節自此成為摩中兩國友誼不斷發展的紐帶,”她説,“我特別自豪的是,中國觀眾通過中國代表團獲得‘金小醜’獎進而了解摩納哥這個國家。2019年11月,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公司與長隆集團正式簽署長期合作協議,以共同推動馬戲藝術與文化的融合和推廣。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將推介中國國際馬戲節,而同樣中國國際馬戲節也將推介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馬戲將在深化摩中兩國友誼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本屆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將于21日晚舉辦頒獎典禮,演出活動將持續至26日。來自中國、瑞士、俄羅斯、波蘭、葡萄牙、烏克蘭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0個節目參加今年馬戲節“金小醜”等獎項的角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