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承建的巴西南極科考站為兩國科技合作添彩——訪費拉茲站建設項目團隊
2020-01-17 16: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1月16日電 題:中企承建的巴西南極科考站為兩國科技合作添彩——訪費拉茲站建設項目團隊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巴西費拉茲司令南極科學考察站(簡稱費拉茲站)15日在南極喬治王島舉行了落成典禮。中巴兩國項目經理在隨後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費拉茲站的重建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得以圓滿竣工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更是中巴科技合作中的又一亮點。

  考察站承建方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費拉茲站建設項目組經理焦陽説,費拉茲站特殊的地理位置讓本次項目實施起來十分艱難。“我們要面對低溫、大風等惡劣的自然條件,而且這裏基本屬于無人區,所以物流和交通也是巨大的挑戰。同時,與外界的隔離、環境的艱苦、活動區域的狹小對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心理和身體來説都是巨大的考驗。”

  來自巴西方面的工程項目經理牛頓·法貢德斯説:“南極的大風時速可達200公里,地面也在結冰和融化之間迴圈,所以工程的難度不言而喻。但整個技術隊伍通過調整方案應對自然環境的變化,最終一點點努力,順利按照原計劃完成了項目。”

  誕生于1984年的費拉茲站,在2012年一場火災中被燒毀。2015年,巴西舉行國際招標重建科考站,中國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中標。

  焦陽介紹説,由于南極其他時段氣候過于惡劣,施工隊只能每年先在中國制造好全部模組和鋼結構,年底運抵南極在喬治王島現場進行土建和組裝,來年三四月份便必須撤離。

  焦陽説,項目今天的成就是團隊成員用辛勤的工作、堅強的意志和超強的專業能力鑄造起來的。“我們團隊成員在南極度過了好幾個春節,甚至有成員連續兩年帶隊越冬,有成員孩子出生後便奔赴現場工作,只有在網絡好的時候才能視頻和家人説幾句話。”

  法貢德斯對中方團隊的工作讚不絕口:“跟中國技術人員合作交流、並肩作戰的這段經歷非常有趣,跟中國人一起工作我非常開心。”他説,在項目建造過程中見證了很多從未見過的新科技,他堅信中巴兩國科技合作能以此為基礎更上一層樓。

  焦陽説:“落成典禮上很多人都對我們豎起了大拇指。新的南極站向巴西展示了中國制造和中國力量,為中巴合作錦上添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