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緬甸聯邦共和國
2020-01-16 17: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新聞背景:緬甸聯邦共和國

  緬甸聯邦共和國位于亞洲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中國毗鄰,西北與印度、孟加拉國相接,東南與寮國、泰國交界,西南瀕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面積約67.6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445萬。首都為內比都。

  緬甸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共有135個民族,主要包括緬族、克倫族、撣族、克欽族、欽族、克耶族、孟族和若開族等,其中緬族約佔總人口的65%。官方語言為緬甸語,各少數民族均有自己的語言。8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約8%的人信奉伊斯蘭教。

  緬甸是著名的佛教國家,佛教傳入緬甸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佛塔多、廟宇多、僧侶多是緬甸佛教文化的三大特色。緬甸又被譽為“佛塔之國”,據統計,全國大小佛塔有10萬多座。

  緬甸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寶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譽。農業為國民經濟基礎。農業産值佔國民生産總值的四成左右。緬甸風景優美,名勝古跡多,著名景點有:仰光大金塔、古都曼德勒、“萬塔之城”蒲甘、茵萊湖等。

  中緬兩國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友好交往最早可追溯至漢代。歷史上,緬甸是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南方向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地。兩國人民自古就以“胞波”相稱,在緬語中,“胞波”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

  1950年6月8日,中緬兩國正式建交。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緬關係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2011年5月,中緬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中緬兩國友好關係繼續穩步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緬甸第一大貿易夥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背景:緬甸聯邦共和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