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定市場——金融服務開放自主有序,匯率政策絕非某種廣場協議的翻版
2020-01-16 14:52:26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1月15日13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標誌著中美雙方朝著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

  中美在金融領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根據協議,中美雙方承諾在銀行、證券、保險、電子支付、金融資産管理等領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市場準入待遇。中方承諾開放措施“一視同仁”,依法合規受理各類金融機構的申請;美方則積極推動解決中資機構在美國開展業務遇到的實際障礙。

  “中方關于金融服務的承諾,與近年來中國自主、有序推動的金融業開放是一致的,不少條款已對外宣布過,諸多措施在推進實施中。”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程大為説。

  近幾年來,中國金融業開放步伐持續向前、沉穩扎實。目前,多數措施已經落實到位,不少外資金融機構已經進入中國實際開展業務。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強調,中國金融業開放並非是一放了之、放任自流,中國的金融業開放與監管始終是並行的,確保不發生風險。

  中美均是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國家,兩國就匯率問題達成的共識對全球市場有序運作至關重要。

  不少業內人士發現,協議中關于匯率政策的十多條條款,都是從“雙方”承諾開始,顯示出很強的對等性。雙方承諾尊重對方貨幣政策自主權,平等對待匯率問題,由市場決定匯率制度,避免競爭性貶值,並增強匯率政策透明度。

  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傑説,關于中美匯率方面協議,一直有擔憂聲音認為是某種廣場協議的翻版,此次簽署的協議證明這絕不是一方壓著另一方,而是一份相互尊重、相互商量的協議,體現多邊共識,可以説是大國之間協調匯率政策的范本。

  此次協議還對匯率操縱作出了“大規模、持續、單向幹預”等明確定義。程大為表示,按照這一定義范疇,此前美國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顯然與協議精神不符。協議簽署前美國取消此前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錯誤認定,為協議簽署掃除障礙。

  協議好不好,市場説了算。專家認為,雙方自2019年12月13日宣布就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後,一個月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作出了積極反應,美國股市更是連創新高。相信這一互利共贏的協議正式簽署後,將有利于管控分歧解決問題,有助于市場預期和信心的恢復,推動兩國和全球金融市場走得更穩。(新華社記者吳雨、韓潔、安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穩定市場——金融服務開放自主有序,匯率政策絕非某種廣場協議的翻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6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