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律賓火山噴發,八千居民撤離
2020-01-14 08:58:3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周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附近的塔阿爾火山出現爆發跡象,噴出大量火山灰和蒸汽,導致附近居民緊急撤離,馬尼拉國際機場航班暫停,或有幾十萬人要被迫疏散。專家警告稱,塔阿爾火山有可能發生又一次“危險的爆發式噴發”。

  火山灰高達15千米

  塔阿爾火山是一處著名旅遊景點,位于八打雁省呂宋島,距離馬尼拉約60公里,是菲律賓已知20多座活火山中第二活躍的火山。它由多個層狀火山組成,有47個火山口,坐落在一個湖中。

  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説,這座火山去年顯現活躍跡象,12日活動劇烈。路透社報道,塔阿爾火山噴出大約15千米高的火山灰,形成灰柱。

  截至12日19時30分,該研究所已將塔阿爾火山的噴發警戒級別從5個等級中的2級調升至4級,表明在數小時到數天內,該火山內部的岩漿狀態有“迫在眉睫的噴發危險”。警戒級別最高級是5級,代表火山已經爆發,可能影響更大范圍。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過去450年裏,塔阿爾火山至少噴發過34次。法新社稱,該火山最近一次噴發是在1977年,1911年的噴發奪去了1300多人的生命。

  或觸發火山海嘯

  火山灰甚至影響到馬尼拉市區,導致馬尼拉國際機場航班暫停。

  菲律賓官員稱,目前沒有人員傷亡或財産損失的直接報告。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表示,約8000名居民已從高風險區域撤離。

  美聯社稱,未來幾天,將有大約30萬人被轉移到安全地方。

  火山灰最遠已經抵達馬尼拉以南的甲米地省。當地政府宣布13日學校暫時停課,並建議人們待在室內、戴上口罩和護目鏡等確保安全。

  政府地震學家記錄,岩漿正向火山口移動,火山附近有輕微震動。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還警告稱,可能觸發火山海嘯,熱氣流和火山物質的快速流動可能對周邊地區造成影響。

  仍有各種可能性

  據《菲律賓星報》13日報道,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所長索利杜姆稱,塔阿爾火山爆發只是一種可能,也可能不發生,取決于未來的岩漿運動和火山活動的升級。如果活動變得“不那麼激烈”,警戒級別也可能降低。

  菲律賓國家地質科學研究所的地質學家卡洛·阿西拉稱,觀察塔阿爾火山目前的岩漿,可能意味著噴發程度較弱,“我認為,如果是大量岩漿,其范圍和破壞程度將有限,不會是那種攜帶大量火山碎屑的噴發類型。”

  菲律賓位于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地震和火山活動在當地並不罕見。(李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3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