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住平常心,萬事在人為
2020-01-13 09:35:31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兩個多月沒寫東西,再落筆已是新景象。

  北京時間2020年1月9日,商務部對外發布消息——

  “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于本月13日至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

  當天美國媒體也報道了有關內容——

  “據《華爾街日報》9日報道,(簽約)儀式將于下周三(15日)上午11時在白宮舉行。包括美國主要貿易團體代表在內的約200人將出席簽署儀式。”

  關于協議內容,商務部在去年12月19日就曾有過表態——

  “待協議正式簽署後,協議內容將對外公布。”

  所以,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持續近兩年的中美經貿摩擦,即將迎來首個階段性結果。

  無論對中方還是美方而言,加徵關稅有望實現由升到降的轉變,這從美方挑起中美貿易戰至今還是第一次。

  不過,關注中美經貿問題兩年多,眼看著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想著該寫點東西,卻又不知從何説起。

  這種感覺,從一個月前中美宣布就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時起,就特別強烈。

  為什麼?

  因為在陶然筆記看來,很難用一兩句話準確界定和描述目前局面。

  思來想去,還是談幾條這兩年的個人體會。

  首先,面對極端復雜的局面,當始終守住平常心。

  從2018年3月23日美方挑起中美貿易戰,到2019年12月13日雙方宣布即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再到如今即將簽署協議,中方始終守著一顆平常心,以冷靜理性的態度處理極端復雜局面,最初堅持的立場到現在沒有變化——

  “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打貿易戰沒有贏家”

  “希望雙方加深相互理解,求同存異,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問題。”

  “達成經貿協議有利于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這些耳熟能詳的語句,是中方應對貿易戰的初心,也是中方堅守的平常心。

  守住平常心,需要理性地去衡量各種利弊。

  應對處理外部的極限施壓,是非常考驗人的事情——敢于反擊的勇氣和能力,善于博弈智慧和定力,哪個都少不了!

  近兩年的歷程表明,在堅守核心利益的同時,把求同存異這條中美關係發展的寶貴經驗用好用活,才能真正有效地管控分歧,解決問題。

  不僅如此,中方堅守的理念,未嘗沒有對美方産生影響。據外媒報道,在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的同時,一度因貿易摩擦暫緩的中美對話交流也有望重啟。

  據《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美中雙方已同意啟動一項新的半年度對話機制已推動經濟改革和解決爭端。雙方將于15日公布這項新的對話機制。

  守住平常心,需要冷靜地判斷形勢。

  一定要看到,貿易戰並沒有結束——美方對華加徵關稅尚未完全取消,中方反制措施也依然在實施。

  美方一些人始終沒有放棄極限施壓的手段。從挑起貿易戰到現在一開始就存在,美方幾度議題設置的轉換,屢屢給磋商增加難度。

  未來的不確定性還很多。

  相對于漫長的中美經貿磋商而言,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不過是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解決問題的一步而已。

  守住平常心,更需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進入2020年,從公開報道來看,中方經貿磋商牽頭人的工作重點,不僅是中美經貿磋商。

  從召開國務院金融委第十四次會議,到檢查2020年春運工作,再到會見國際科技合作獎獲獎外國專家。

  很忙,但看上去忙中不亂,依然有條不紊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實際上在近兩年的中美經貿磋商中,做好自己的事情一直是十分重要的話題。

  只有頭腦清醒,目標明確,心中有底,淡定自如,才會把既有方針毫不動搖的堅持下去。

  一個人的精力有限,需要合理分配到不同事務上, 辨得清輕重緩急。

  一個國家也同樣如此,面對外部壓力,是側重以對抗來應對,還是側重于以發展來應對,會帶來完全不同的後果。

  也還是那句話,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其次,要不斷加強而非減少與世界的聯繫。

  面對較大外部壓力時,是加強還是減少與世界的聯繫,體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路。

  在中美貿易戰發生後,要不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該如何進一步擴大開放,是個熱門問題,直到今天還有爭論。

  一提到進一步擴大開放,有人就會覺得是在外部壓力下做出的。

  這個問題,以前討論過。

  且不説,進一步擴大開放,在六七年前就曾有過頂層設計。

  更需要聚焦的是,在發展中我們遇到的最難的問題,不是怎麼對付外面,而是如何面對自己。

  堅持擴大開放,國內勢必有人説,你看,妥協了,讓步了。國外呢,肯定也會拿這個來當作勝利的借口。

  要是猶豫了,怕別人説三道四,步子緩下來甚至停下來,那麼好吧,這也正好落口實,你封閉,你用政策保護國內市場。

  裏外不是人。

  這種局面,恰如大家熟悉的關于抬驢的笑話。

  父子倆,一頭驢,坐也好,牽也好,抬也好,橫豎都有人不滿意,要指指點點。

  其實對一件事好壞的判斷,是有理性考量的。

  腦子清醒的人,遇到復雜的局面,往往會認真地去面對自己,想清楚自己的堅持在哪裏,最大利益在哪裏。

  政策取舍衡量,是在“利益”二字上做文章。

  在當前局面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自己的發展節奏不被幹擾或者少被幹擾,就是最大利益。

  在這個最大利益之下,其他的事情都是小事。

  因此,還是應該堅持既定的方針節奏,不斷加強而非減少與世界的聯繫。

  此外,對于不確定的未來,不妨篤定萬事在人為的信念。

  有人對中美未來處理分歧的前景抱有不小的憂慮。

  這種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中美關係走到今天,面臨的形勢前所未有。

  雙方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密切的聯繫,但也存在不少分歧。

  特別是在發展問題上,中美的看法就存在明顯距離——我們認為可以實現彼此的共贏,他們覺得可能觸碰他們的“存量”。

  中美貿易戰,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和演進的。

  竊以為,解決分歧,中美之間需要對彼此實力和意圖有更深刻的認識,需要根據新形勢形成更優化的相處方式。

  但現在的問題是,不僅中國從未遇見過這種情況,美國在200多年的發展中也從未遇見過這種情況。

  這是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

  因此,中美間如何尋找新的相處方式,甚至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尚無定論。

  唯一確定的,則是明天的結果因今天的信念和行動産生。

  萬事在人為。

  去年11月21日,96歲的基辛格博士在北京的一場論壇上説,

  “希望美中貿易談判能取得成功,因為這是美中之間一場更大規模對話的開端,希望雙方以後能夠開展更多更深層次的對話。”

  用溝通對話解決問題,是成本最小的一種方式,也不乏成功經驗。

  很多年前,《上海公報》作為中美關係正常化的轉折點和標誌,正是歷史發展和實踐的結果。

  在那之前,中美之間吵過架,較過勁,一度激烈對抗過,在除了合作之外的所有相處方式都嘗試過之後,中美最終選擇了求同存異這條道路。

  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絕不是一句空話。

  有分歧但不回避分歧,公開表達。有矛盾但不忽視共同利益,求同存異。

  中美經貿問題如果能妥善解決,將給中美其他領域的分歧管控開個好頭,

  這無論是對中美兩國還是對世界而言,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希望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能開個好頭。(原題為《守住平常心,萬事在人為》)(令狐貓/微信公號“陶然筆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守住平常心,萬事在人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