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巴基斯坦應送更多學生赴華學習先進科技——訪榮獲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的巴基斯坦專家阿塔拉曼
2020-01-12 10: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月12日電  專訪:巴基斯坦應送更多學生赴華學習先進科技——訪榮獲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的巴基斯坦專家阿塔拉曼

  新華社記者李浩

  “巴基斯坦應將更多學生送往中國學習先進科技,他們學成回國後將有力推動巴基斯坦科技事業的發展。”巴基斯坦著名有機化學家、卡拉奇大學教授阿塔拉曼日前在伊斯蘭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10日,中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阿塔拉曼等10名外籍專家榮獲2019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以表彰他們為中國科技發展作出的貢獻。

  阿塔拉曼同時也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表示,獲此殊榮,倍感榮幸。多年來,他倡導並促成巴中兩國著名科研機構、大學和企業在有機化學、生物學、農業食品等領域,通過建立聯合實驗室等方式開展長期穩定的産學研合作。他還對中國的科技發展規劃和國際科技合作等積極建言獻策,有力推動了兩國科技和高等教育交流。

  他説:“我和中國科學家聯合發表過不少科研成果,許多中國科學家和企業都來過巴基斯坦開展研究。但就這些研究成果來説,只是我在國際舞臺上為推廣中國科技成果作出的一點貢獻。”

  阿塔拉曼表示,中國在奈米技術、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已經處于世界領先水準,巴基斯坦應充分利用其同中國的緊密關係帶來的絕佳機會,將更多有志向的學生送往中國學習現代科技知識。

  “這些學生學成返回巴基斯坦後,可以由大學和實驗室為他們提供重要崗位。這不僅能為他們提供繼續開展科研工作的平臺,還能讓他們有機會教授先進的科技知識。這樣一來,便能逐步在巴基斯坦打下現代科研的基礎。”他説。

  阿塔拉曼曾任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長等職,目前在巴基斯坦總理科技工作小組擔任主席,該小組旨在推動巴基斯坦在一些科技領域的發展。他説,巴基斯坦今年大幅增加了科技發展預算,巴政府的一項主要目標是讓這個國家由農業型經濟向知識和科技型經濟轉型。

  “中國能夠在巴基斯坦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提供巨大幫助。在中國的幫助下,我們正在巴基斯坦多所大學設立科研中心。”阿塔拉曼説,這些科研中心將涉及人工智慧、雜交制種、奈米技術等領域,為巴基斯坦年輕科學家建立起同中國的聯繫。通過向中國學習,這些科研中心也將成為巴基斯坦科技進步的引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