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金燦榮:美國內部存在五大矛盾
2020-01-10 08:4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李雪梅)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就美國內部問題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美國內部存在五大矛盾,我歸納為上下、左右、黑白、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全球主義和民族主義。

  上下矛盾。在過去40年的全球化歷程中,美國賺的錢比中國多。以世界500強企業為例,目前中國有129家企業入選世界500強,美國只有121家,但事實是,美國企業的利潤是中國企業的幾倍。

  美國雖然賺錢多,但是分配並不好,基本上都被精英階層拿走,只留給白人中産階級和藍領工人很少一部分。美國覺得這種分配方式理所應當,在意識形態上毫不掩飾。這招致了市場經濟競爭中的“失敗者”的不滿。普通民眾對精英階層不滿、精英階層瞧不起普通民眾,于是出現了上下矛盾。上下矛盾導致政治上的反彈,美國出現了民粹主義。

  左右矛盾。美國左右兩黨的對立非常嚴重。現在當政的民主、共和兩黨都不是溫和派,而是極端派,他們相互攻訐,給對方貼標簽。在美國歷史上,這種政黨對立很罕見。

  黑白矛盾。美國的種族主義曾經被壓制過,現在又回來了。

  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矛盾。美國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矛盾很大。虛擬經濟的代表如金融、網絡、傳媒等;實體經濟如鋼鐵、煤炭、水泥等。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資本家掌權,資本家集團分為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兩塊,特朗普不太看得起虛擬經濟,他更喜歡鋼鐵、煤炭等。所以,代表虛擬經濟的資本集團很討厭他。

  全球主義和民族主義矛盾。東西海岸的美國人是全球主義的代表,他們往往有國際背景,經濟活動與海外有聯繫,賺了很多錢。美國中部地區的藍領工人則喜歡民族主義,他們文化水準不高、技能差,但是選票舉足輕重。

  美國內部矛盾多且深刻。表面上看,美國當前矛盾的尖銳性不如60年代,當時,美國的民權運動很多,包括黑人民權運動、反戰運動等,矛盾十分尖銳,甚至出現傷亡。但是,今天,美國的矛盾比60年代更深刻。

  以前,美國很自信。如今,由于內部矛盾深刻且沒有解決之道,美國開始變得不自信了。可以這麼形容,美國作為一個人的“壯年期”結束了,開始進入“更年期”,變得脾氣很不好。現在的美國可能自己也不了解自己,他知道暴躁不對,但是“生理”上克制不了。

【縱論天下】金燦榮:大國競爭搞謀殺非常不符合國際原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