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真主黨威脅駐中東美軍
2020-01-07 07: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5日警告,駐中東的美國士兵、軍艦、基地要為美軍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付出代價”。

  美聯社認為,真主黨發聲令因蘇萊曼尼遭襲身亡而高度緊張的中東局勢再度升溫。

  【瞄美軍】

  美聯社報道,這是納斯魯拉首次公開回應蘇萊曼尼遭襲身亡。不清楚他講話的地點,講話視頻經由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南郊數塊大螢幕播放。

  納斯魯拉説,回應蘇萊曼尼之死不僅是伊朗的責任,同樣是盟友的責任。

  美軍3日發動空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炸死蘇萊曼尼等人。蘇萊曼尼生前領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聖城旅”涉足敘利亞、伊拉克、葉門、黎巴嫩等中東國家。納斯魯拉説,蘇萊曼尼新年在貝魯特度過。

  納斯魯拉説,蘇萊曼尼之死,“公平的懲罰是襲擊美國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軍事基地、海軍艦船、每一名美軍軍官和士兵。是美軍殺害了他們,由美軍付出代價”。

  納斯魯拉戳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痛點”:“當美軍官兵的棺材開始運回美國,特朗普及其政府便會明白他們實際喪失對這一地區的影響,同樣將在(2020年總統)選舉中落敗。”

  根據美國國防部去年底的指令,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派遣大約750人至科威特。襲殺蘇萊曼尼以後,美軍又向中東增兵大約3000人。不算上述兩次增兵,美軍去年5月以來已經向中東增兵大約1.4萬人。

  【揭傷疤】

  黎巴嫩真主黨20世紀80年代創建,1997年起遭美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多次受到制裁。

  納斯魯拉5日提醒美方,曾經趕走美國人的“襲擊者還在,人數增加”。

  美聯社解讀,納斯魯拉所提往事是指,1983年貝魯特一座美軍海軍陸戰隊兵營爆炸,241名美軍士兵死亡。時任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後續宣布從黎巴嫩撤出所有美軍士兵。

  這家媒體推測,中東不少民間武裝可能會為蘇萊曼尼之死“出頭”。

  納斯魯拉説,蘇萊曼尼是伊朗的關切,同樣是整個“抵抗軸心”的關切。

  美聯社報道,“抵抗軸心”是指一批活躍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葉門、巴勒斯坦的反以色列武裝組織。

  早在真主黨發出威脅以前,美方有所警戒。美國國防部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官員3日告訴美聯社記者,五角大樓準備從駐扎意大利的一個美軍陸軍旅調兵130人至700人前往貝魯特,保護駐黎美國大使館安全。

  【憶老友】

  納斯魯拉5日在講話中回憶與蘇萊曼尼的往事,説自己不久前提醒後者“加小心”。

  “我告訴他……美國媒體、雜志集中報道你,把你的照片印在頭版,稱你為‘不可替代的將軍’,這會觸發刺殺行動,”納斯魯拉説,“他(聽後)大笑説,為我祈禱吧。”

  納斯魯拉説,蘇萊曼尼1月1日到訪貝魯特。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的網站去年9月發布一張合影,顯示蘇萊曼尼與哈梅內伊、納斯魯拉並排站立。

  更早以前,這家網站2016年發布2000年所攝三人合影,顯示哈梅內伊把一本《古蘭經》交給納斯魯拉,蘇萊曼尼笑著看向兩人。(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2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