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黎凡特氣田開始採氣 以總理稱電價會更低廉
2020-01-03 07: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氣2019年12月31日開始開採,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歡迎即將到來的更低電價,開發方歡呼這是提振以色列經濟的“歷史性時刻”。

  【出口國】

  黎凡特氣田開發方美國諾布爾能源公司、以色列德萊克鑽探公司和拉蒂奧石油勘探公司2019年12月31日發布聯合聲明説,隨著天然氣開採啟動,以色列國內電價預期將很快下調,以色列將著手出口天然氣,“這是歷史上首次,以色列成為一個重要天然氣出口國”。

  正在準備一年內第三次選舉的內塔尼亞胡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寫道:“我為能夠開採天然氣奮鬥多年,面對政治對手的猛烈攻擊。”

  他説,得益于天然氣,以色列“成為地區強國”,國內電價在新一年裏將進一步下降。

  法新社報道,以色列準備用天然氣取代煤炭,作為發電主要燃料。按照這家媒體的説法,黎凡特氣田位于以色列地中海沿海城市海法以西130公里處,2010年被探明蘊藏天然氣,估計儲量達5350億立方米天然氣和3410萬桶凝析油。

  【有買家】

  以色列能源部長尤瓦爾·施泰尼茨2019年12月17日宣布批準向埃及出口黎凡特氣田和塔瑪爾氣田的天然氣。德萊克鑽探公司説,自1月1日起向埃及輸送天然氣。

  德萊克公司、諾布爾公司先前與埃及杜爾菲努斯控股公司簽訂一份為期10年、合同金額150億美元的協議,向埃方供應640億立方米天然氣。埃及成為黎凡特氣田出産天然氣的首個出口對象國。

  以色列曾向埃及購買天然氣,但在2011年和2012年,活躍于埃及西奈半島的武裝人員多次襲擊輸氣管道的陸地部分。

  以色列向埃及出口的天然氣將主要經海底管道輸送。

  塔瑪爾氣田2013年開始出産,預計儲量最多達2380億立方米。過去3年間,約旦曾少量購買塔瑪爾氣田的天然氣。

  【拉夥伴】

  以色列希望,自身天然氣儲量不僅能讓以色列實現能源獨立,還可以強化地區戰略關係並有助于在歐洲市場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希臘總理辦公室2019年12月22日宣布,塞浦路斯、希臘和以色列三國領導人準備在2020年1月2日在希臘首都雅典簽署地中海東部天然氣管道協議。

  這條計劃建設的2000公里天然氣管道將穿越地中海,每年可從黎凡特氣田運出90億到12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送至塞浦路斯、希臘、意大利乃至東歐和南歐其他國家和地區。

  美聯社報道,地中海東部天然氣管道建成後,預期將滿足歐洲聯盟地區10%的天然氣需求,從而降低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

  不過,管道建設涉及地中海東部局勢。土耳其近期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定地中海“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就兩國在地中海的邊界達成一致,並可能在地中海東部聯合勘探。塞浦路斯、希臘、埃及和以色列均反對這一協議。(莊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2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