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有望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
2020-01-03 11: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1月2日電 綜述: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有望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國際)(1)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有望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

  1月2日,在希臘雅典,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中)、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臘2日在雅典簽署了一項名為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協議的政府間協議。該管道將把以色列生産的天然氣輸送至歐洲,有助于增加歐洲能源進口渠道、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出席當天簽字儀式,見證三國能源部長簽署協議。

(國際)(4)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有望提升歐洲能源安全性

  1月2日,在希臘雅典,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後排中)、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後排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後排右)共同見證三國能源部長簽署協議。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據以色列能源部消息,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總長約2100公里,途經塞浦路斯和希臘,將把以色列生産的天然氣輸送至歐洲。該項目計劃2020年中期開始建設,預計2025年建成,投資總額約80億美元。

  米佐塔基斯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該項目旨在“通過多樣化能源來源和運輸途徑為歐盟成員國的能源安全做出貢獻”,在金融、發展、外交和地緣戰略方面均有意義。他還表示,意大利政府也將在不久後簽署該協議。

  據估計,管道建成後將可滿足歐盟地區10%的天然氣需求,從而降低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這一項目不僅獲得了歐盟技術研究資金支援,也獲得美國支援。

  該管道一頭將連接以色列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氣田,該氣田已于2019年12月31日開始開採。黎凡特氣田位于以色列地中海沿海城市海法以西130公里處,2010年被探明蘊藏天然氣,估計儲量達5350億立方米天然氣和3410萬桶凝析油。

  希臘公共天然氣公司當天簽署意向書,有意購買以色列開採的20億立方米天然氣,並經由建成後的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進行輸送。這也是該管道獲得的第一份商業意向書。

  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建成後,不僅歐洲將獲得新的能源進口渠道,以色列也將成為重要的能源出口國。內塔尼亞胡2日表示,該天然氣管道項目有望給以色列帶來巨額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