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俄羅斯外交有這些發力點
2020-01-02 13:3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國際觀察)2020年,俄羅斯外交有這些發力點

  新華社記者張韋康 孫萍

  2019年,俄羅斯開展全方位外交,與中國開啟雙邊關係新時代;積極斡旋中東事務,樹立靠譜協調人形象;與西方持續博弈,同時尋求關係緩和。

  新的一年,俄羅斯外交將保持積極進取態勢。鞏固在獨聯體地區影響力的同時,俄羅斯將與中國深化全方位合作,在中東地區提升影響力,同時以二戰勝利75周年等事件為契機尋求與西方緩和關係。

  “這一領域,中俄正制定多項合作計劃”

  2019年12月2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未來30年裏俄方將由這條管道向中方供應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代所長李自國認為,這項世紀工程標誌著中俄利益共同體日益形成和鞏固。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以來,兩國不斷挖掘務實合作潛力,加強雙邊關係的內生動力。

  中俄戰略合作同樣引人矚目。2019年7月,中俄兩國空軍在東北亞地區組織實施了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11月,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和俄羅斯議員在北京就防止外部勢力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企圖進行討論。

  今明兩年,中俄兩國政府互辦“科技創新年”。這是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後第一個國家年。

  兩國合作中,普京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領域。長期依賴能源的俄羅斯經濟需要轉型升級,普京將建設創新型經濟視為任期內優先事務。

  “俄中在航空航太、軍事技術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兩國正在制定多項科技創新合作計劃。”普京在2019年6月的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上説。

  “科技創新年”框架下,北鬥和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深度合作、遠端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聯合研制等項目備受期待。

  專家認為,科技創新合作有助于提升中俄務實合作水準。此外,近年來中俄農産品貿易增長很快,新的一年,更多俄羅斯農産品和食品有望出現在中國市場。

  “這件大事,是2020年最重要的事”

  2019年12月13日,普京與汽車工人交談時説,“明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

  對俄羅斯而言,今年5月9日的勝利日慶典,不僅是對一些勢力歪曲二戰歷史、抹黑蘇聯貢獻的有力回擊,也是與西方改善關係的契機。

  去年G20大阪峰會期間,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普京已邀請美、法、德等國領導人參加勝利日慶典。

  2019年,俄歐關係有所緩和。歐洲委員會恢復俄羅斯的表決權、普京訪問法國、“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舉辦,推動雙方政治關係轉暖;“北溪-2”“土耳其流”天然氣管道項目實施,加強俄歐經濟聯繫。而俄美依然緊張對峙,雙方在軍控、敘利亞、“北溪-2”等問題上針鋒相對。

  2021年2月,美俄之間僅存的主要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到期。普京近來多次表達續約意願,但美方無動于衷。如果美國執意退出,俄美關係將再遭打擊。

  專家認為,俄羅斯希望緩和與西方關係,努力推動西方逐步減輕直至取消制裁,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然而,即便有一些緩和契機,今年俄歐關係、俄美關係都難以得到實質改善。

  “這一地區,局勢恢復正常勢不可擋”

  2019年,普京在中東收獲頗豐: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在土敘邊界敘方一側30公里內設立“安全區”;鞏固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大三角聯盟,推動敘利亞危機政治解決;出訪沙特、阿聯酋,“推銷”俄制武器,拓展能源、經貿領域合作……

  普京去年總結俄中東外交時説,俄羅斯在中東的地位更加穩定,俄與很多中東國家建立了友好務實、甚至具有盟友性質的關係。

  2020年,俄羅斯將進一步拓展中東外交。據俄媒報道,普京今年計劃訪問土耳其、埃及等中東國家。

  2019年6月談到對中東局勢的展望時,普京説,“俄羅斯將盡力使中東局勢盡快正常。我相信,局勢恢復正常勢不可擋。我希望,這一天盡快到來”。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認為,今年俄羅斯在中東預計會有一些大動作,比如幫助敘政府收復伊德利卜省、積極介入利比亞局勢、推動沙特與伊朗和解。

  專家認為,俄羅斯將在中東地區繼續填補美國戰略收縮留下的權力真空,進一步打破西方的獨霸局面,中東地區“俄進美退”的態勢將更趨明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1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