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伊拉克摩蘇爾老市場又見生機
2019-12-28 14: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2月28日電 通訊:伊拉克摩蘇爾老市場又見生機

  新華社記者張淼

  在簡陋的阿塔林市場裏,56歲的哈希姆·瓦利德小吃攤每天清晨就開始營業;在不到10平方米的肉店裏,店主阿勒萬和18歲的大兒子忙個不停;白發老爺爺的炸魚攤生意不錯;手工匠人又開始操辦起制造傳統漁船的營生……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老城內的阿塔林市場,終于有了久違的喧囂聲和煙火氣。

  從“伊斯蘭國”極端分子2014年夏天佔領摩蘇爾到2017年慘烈的老城收復戰,短短幾年,摩蘇爾老城幾乎徹底被毀,阿塔林市場也遭破壞廢棄。

  2018年以來,摩蘇爾市政府開啟重建老市場規劃,逐步整修了阿塔林市場的地面,接通水電,搭上新頂棚,停業多年的阿塔林市場得以重新開放。

  老市場復興,不僅為摩蘇爾老城帶來了生機,也為那些家園遭毀的民眾提供了謀生機會。

  跟老城裏太多不幸的家庭一樣,阿勒萬家房屋在戰火中被炸毀,逃命中女兒中彈癱瘓,在阿塔林市場裏經營多年的肉店被洗劫一空。

  “現在情況好多了,三個月前恢復營業的時候,我是市場裏第一家,”阿勒萬説,“開始的時候生意很難,現在重開了很多店鋪,如果政府對遭遇戰火破壞的商戶和失去家園的民眾給予補助,相信會有更多人回歸。”

  市場重開,重操舊業的阿勒萬內心充滿了希望,“至少我能養活一家了,重建的房子也修得差不多了”。

  在近一公里長的阿塔林市場內,差不多兩成的商鋪恢復營業。底格裏斯河肥美的鮮魚、手工橄欖皂、蜂蜜等周邊城鎮的特産又出現在攤位上。眼下更多店家正在修繕房屋,整修店鋪,市場裏裝修的聲音不絕于耳。

  在瓦利德的小吃攤上,花上1500伊拉克第納爾(約合8.8元人民幣),就能買上一盤米飯、兩個伊拉克烤餅和當地特色的番茄味豆湯。陰冷的冬日裏,這口熱乎飯菜很受顧客、商戶和施工工人們歡迎。

  在瓦利德和其他摩蘇爾人眼中,阿塔林老市場是摩蘇爾城重要的歷史與文化遺産。“我的祖祖輩輩都在這裏做生意,這是城市的重要遺産和商業中心。”令瓦利德感到欣喜的是,不但阿塔林市場重開,老城中其他傳統市場也在重建。

  “如果老市場恢復正常,相信摩蘇爾老城的生活也會回歸正常。”特地從東城來阿塔林市場買肉的民眾巴沙爾·哈希姆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