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億年前,“媽媽”把“孩子”圈起來
2019-12-25 11:05:2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研究揭示已知最早親代撫育

  3億年前,“媽媽”把“孩子”圈起來

  據英國《自然·生態與演化》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加拿大和英國團隊報告了一種此前未知的下孔類物種的化石,下孔類與現代巨蜥類相似。該化石樣本約有3.09億年的歷史,包括一個成體及其子代幼體,是迄今已知最早的親代撫育樣本,這也表明親代撫育出現的時間,比此前認為的早4000萬年。

  親代撫育普遍存在于現今的許多脊椎動物中,包括鳥類、爬行類、哺乳類、魚類和兩棲類,但是未見于其他類群。過去的研究顯示,最早的親代撫育證據來自于南非蜥代龍科的一個二疊紀化石(2.98億—2.51億年前)。但是,追溯親代撫育行為的源頭和演化頗具挑戰性,因為很少能找到親代與子代保存在一起的化石證據。

  此次,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希拉裏·馬丁等科學家,描述了名為“D. unamakiensis”的蜥代龍科成體和幼體的關節相連的部分骨骼——幼體位于成體後肢後面,被成體尾巴圈起來。它們來自于石炭紀,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的一個樹樁裏面被發現。研究團隊表示,樹樁裏面的隱秘區域可能是它們的窩,親代和子代長期待在一起,為子代提供保護。

  像“D. unamakiensis”之類的蜥代龍科,究竟位于動物演化樹上的什麼位置,目前仍是一個具有爭議的問題。這一類群在傳統上被劃分為下孔類——哺乳動物的祖先。在《自然·生態與演化》發表的另一篇論文裏面,英國牛津大學戴維·福德和羅傑·本森認為,蜥代龍科與哺乳動物無親緣關係,而是無孔類爬行動物的一部分,無孔類最終形成了鱷魚、蜥蜴、蛇類、龜類和鳥類。(記者張夢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8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