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變局中尋路——2019年國際形勢回眸
2019-12-19 17: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特稿:變局中尋路——2019年國際形勢回眸

  新華社記者班威

  2019年,21世紀第二個十年即將謝幕。

  這一年,世界亂象叢生、挑戰上升:大國博弈加劇、治理赤字增加、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徵更趨明顯: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爭更加尖銳,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逆流涌動,強權政治和霸淩行徑四處橫行。

  這一年,全球化和多極化依然在曲折中負重前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破繭而出。越來越多國家在認真思考,在合作與對抗、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的較量中,應該作出怎樣的抉擇。

  喧嘩與騷動

  變局“2019版”,表現為大國博弈明顯升溫。

  臨近歲末,北約舉行“70歲生日派對”。然而,美方領導人反覆抱怨“北約已經過時”、要求北約成員國大幅增加軍費,並稱歐盟為貿易“敵人”;法國稱北約經歷“腦死亡”等,都令這場派對“高奏不和諧音”,各方角力增加,北約品嘗帶有“信任赤字”的生日蛋糕。

  德國《世界報》説:“北約如今受到來自內部的威脅。”俄羅斯戰略規劃與預測研究所所長古謝夫説:“美國與北約盟國關係復雜,令當前國際關係復雜化。”

  這是西方國家傳統關係裂痕擴大的最新縮影。一年間,七國集團召開峰會卻僅發布缺乏實質內容的“一頁聲明”,凸顯內部分歧和影響式微。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四處出擊,在全球貿易戰中屢開新戰線,繼宣布對歐盟航空及農業商品加徵關稅後,又擬對法國數字稅展開關稅報復……

  一年間,俄方希望俄美關係重回正常狀態,但直言這種情況還未出現,與美關係“正在退步,變得越來越差”。俄歐雙方雖時有善意釋放,但改善關係面對挑戰,日本《外交》雜志載文説,“冷和平”似乎正成為雙方關係的新常態。

  變局“2019版”,表現為焦慮、撕裂和混亂在世界多地上演,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

  拉美多國政治鬥爭激化,治理難題凸顯;伊朗與西方的對峙和敘利亞衝突兩大熱點問題相互交織,加劇中東動蕩,呈現和平赤字;英國“脫歐”久拖不決,顯露社會撕裂和體制之困;美國繼續“退群”,並試圖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讓美國“再次偉大”,國際秩序受到衝擊。

  變局“2019版”,還表現為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貿易爭端、英國“脫歐”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在抑制全球經濟增長潛力。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烏雲背後的陽光

  在變動的世界,人們依然能觸及深潛其間的發展力量。破雲而出的光亮,仍指示全球發展大勢。

  面對變局,“大家也在尋找新的替代方案和出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指出,在某些西方大國推行經濟民族主義、單邊主義情況下,更多國家共同推進多邊主義,這是一個大的趨向。

  這一年,全球化面對逆流,正努力邁出新步伐。11月4日,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宣布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聯合聲明的發表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凸顯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仍是世界主流。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于潔認為,RCEP談判取得突破為解決經濟全球化發展問題起到示范作用,為發展中國家尋求全球治理話語權作出表率。

  此前,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南方共同市場與歐盟自貿協定“馬拉松式”談判終成正果。在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維護自由貿易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對于對衝風險、謀求增長的重要性。

  這一年,世界看到多極化進程不斷發展的潮流。在大變局中,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為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注入強勁動力,有力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

  這一年,世界看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破繭而出。增長的極限,一直是縈繞在人類社會發展之上的陰霾。現在,人們愈加看到創新驅動破解發展之困的光明前路。

  過去一年,全球開始進入5G商用部署階段,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全面滲入各個領域的AI智能,提供了經濟發展廣闊的藍海;量子計算不斷取得新突破,其前景不可限量。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也使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成為必然邏輯。

  人類群星閃耀時

  回望2019年的國際風雲,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貢獻,作為順應和推動全球發展大勢的重要力量,在亂局中引領方向。

  中國主張和擔當為多邊主義、多極化和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強大正能量,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一年間,國家主席習近平7次出訪,主持4次主場外交。元首外交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捍衛多邊主義。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到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峰會,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推動世界多極化主張引發廣泛共鳴。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者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和心聲。

  談及中國在當今世界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中國參與構建新型多邊主義,助推亞洲以及非洲在國際體係中的地位提升。

  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表率。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6天裏,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越辦越好”的進博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種下的是開放、合作、共贏的種子。

  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認為,不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都更多體現出包容性增長理念,強調共同發展、共用經濟,這表明中國並不是一花獨放,而是願與世界共同發展。

  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追尋人類文明的群星閃耀指明方向。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在一首今年風靡網上的歌曲中,一名中國草根歌手借用英國作家狄更斯的名句,唱出人們對當今矛盾世界的感悟。

  就世界如何應對風險與挑戰、尋求平等與共贏、消除傲慢與偏見,中國給出答案: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引領下,倡導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用文明對話促進溝通與理解,將讓人類前進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充滿希望。”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這番話,針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發出提振信心的強音。(參與記者:欒海、張驍、王麗麗、桂濤、徐永春、韓茜、劉品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變局中尋路——2019年國際形勢回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