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詳訊:特朗普遭美國會眾議院彈劾
2019-12-19 12:1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5)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12月18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主持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投票。新華社發(奇普·索莫德維利亞攝)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8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由民主黨人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18日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在議員們數小時“舌戰”後,眾議院當晚舉行全院表決,首先以230票讚成、197票反對、1票出席的結果通過濫用職權彈劾條款,隨後以229票讚成、198票反對、1票出席的結果通過妨礙國會彈劾條款。

  兩次表決中,民主黨人總體保持團結,僅個別議員投反對票,1人兩次投出席票;共和黨人則“鐵板一塊”,無人投讚成票;唯一一名獨立派議員均投讚成票。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表決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今天對“美國憲法來説是個好日子,但對美國來説卻不是”。正在密歇根州出席政治集會活動的特朗普在講話中炮轟民主黨人和針對他的彈劾案,稱讚共和黨人在眾議院表決中展現的團結。

(國際)(1)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這是12月18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拍攝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特朗普彈劾案接下來將進入由共和黨人掌控的參議院審理階段,須有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援才能將特朗普定罪和罷免。參議院預計明年1月開始審理彈劾案。各方普遍預計,彈劾條款難以在參議院通過。

  18日眾議院辯論期間,有美國民眾聚集在國會大廈外表達立場。弗吉尼亞州的泰麗·沃特斯對新華社記者説,盡管彈劾案結局缺乏懸念,但她依然支援彈劾特朗普,因為後者行為不當。馬利蘭州的湯姆·庫爾策亞則認為彈劾案根本站不住腳,但他承認,華盛頓政治鬥爭正在傷害美國。

  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啟動眾議院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等隨後就特朗普被指尋求他國幫助調查政敵一事展開調查。但白宮認為彈劾案不合法、過程不公平,一直拒絕配合。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副總統和所有公職人員因“叛國、受賄或其他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遭彈劾並被定罪時,須予以免職。美國憲法還規定,國會眾議院獨握彈劾權,彈劾案審理權則在參議院手中。

  在特朗普之前,美國第17任總統安德魯·約翰遜和第42任總統比爾·克林頓分別于1868年和1998年遭國會眾議院彈劾,但均未被參議院定罪和罷免。1974年,美國第37任總統理查德·尼克松在國會眾議院就針對他的彈劾條款進行表決前宣布辭職。(參與記者:鄧仙來)

  新聞背景:特朗普彈劾案大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