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歐洲自主”進行時
2019-12-18 10: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特稿:馬克龍:“歐洲自主”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王雪梅

  《歐洲政治周報》12月評出最新歐洲權力人物榜,法國總統馬克龍列首位。英國“脫歐”難以逆轉,德國經濟低迷超預期,歐洲政治、經濟權力平衡格局就此打破,為馬克龍攀登權力高峰提供契機。

  過去一年,馬克龍外交政策明顯呈現硬朗作風,毫不避諱施展影響力,努力將法國展示為歐洲捍衛多邊主義的旗手。

  一方面,努力擺脫“美國優先”陰影。馬克龍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展示法國乃至歐洲影響力,維護多邊主義立場,不惜公開“叫板”美國總統特朗普:堅持對美國企業為主的全球科技巨頭徵收數字稅,遭遇美方貿易反制也堅決不退縮;8月主辦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邀請伊朗外長會面,努力為挽救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創造條件;11月主辦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警告國際體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12月促成“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重啟,尋求化解烏克蘭危機。

  另一方面,努力重塑歐洲秩序。各成員國協商新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時,馬克龍沒有遵循“領銜候選人制”慣例,最先支援處于備選名單上的馮德萊恩,同時推動中意人選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及歐洲央行行長,雖得罪歐洲議會,卻成為新一屆歐盟權力機構“造王者”。11月,法國不顧歐盟多數國家意見,反對啟動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的入盟談判,主張提高歐盟擴大“門檻”。

  《紐約時報》評價,馬克龍的表現凸顯其對歐洲“去美國化”、重拾自主權的未來願景,也不免帶來法美元首“兄弟情”不再、法國成為美方打壓歐洲頭號目標的局面。

  只是,重現歐洲輝煌的夢想正遭遇西方影響力衰落的現實。從8月G7峰會後警告西方霸權正在終結,到12月北約峰會前拋出“腦死亡”論,馬克龍難掩對“歐洲自主”的焦慮情緒。

  相關連結:

  普京:地緣博弈牌局“老手”

  約翰遜:“脫歐”博弈贏家

  埃爾多安:目標“大國俱樂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5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