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談判非常艱難”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延期兩天
2019-12-16 07: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即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原定13日閉幕。由于與會國家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力度等多項議題立場不一,會議延期兩天至15日。

  【遇分歧】

  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14日深夜要求各國代表審視一份新協議草案並于15日淩晨1時30分繼續談判。“我請求你們盡全力達成一份雄心勃勃的協議。我希望你們達成共識。”

  本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2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開幕,已經召開14天,旨在落實《公約》和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依據協定,締約方需要在2020年確定2030年減排目標。

  “談判非常艱難,非常漫長,”施密特説,取得一些進展,“共識正逐步達成”。

  多家國際媒體報道,與會國家就減排力度、為受氣候變化影響國家提供資金支援、國際碳信用額交易市場規則等議題存在分歧。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戰略與政策部主管奧爾登·邁耶説,自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991年啟動,他參與一係列氣候議題談判,但從來沒有見過這次會議期間的狀況。

  科學家警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盡快驟減以防止全球氣溫在本世紀末升高幅度超過1.5攝氏度。按照現今排放水準,全球氣溫將升高3至4攝氏度,同時給一些國家帶來災難性後果。

  【承壓力】

  由于本屆氣候變化大會沒有如期達成共識,一些環保人士14日在馬德裏會場外表達憤怒。

  環保組織“反抗滅絕”運動成員在會場外傾倒馬糞,同時給各國談判代表留言“停止胡説”。這一組織12名成員用套索拴住脖子、站在正融化的冰塊上,寓意落實《巴黎協定》關于明年確定減排目標的任務僅剩12個月時間。

  埃瑪·迪恩站在冰塊上説:“即使他們達成一致,依然做得不夠……什麼也沒有改變。”

  氣候變化議題日益成為全球青年和環保人士的關注點,觸發去年全球范圍多場大規模抗議。(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