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苗繡《錦繡臺江》獲2019年法國美術沙龍卓越工藝獎
2019-12-16 03: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5日電(記者應強)持續4天的法國全國美術協會沙龍15日在巴黎盧浮宮卡魯塞爾展廳落下帷幕,中國“媽媽制造”公益項目推薦的苗繡《錦繡臺江》榮獲卓越工藝獎。

  《錦繡臺江》繡卷長22米,由中國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8個鄉鎮超過百名苗繡師歷時近一年半完成。繡娘們以針為筆,以線為墨,描繪出苗族豐富多彩的人文生活與歷史文化圖騰。《錦繡臺江》傳神地展示了苗族的民風民俗和繁榮市井景象,體現出民間藝人精湛的繡藝,在展出期間廣受關注和讚譽。

  “媽媽制造”公益項目專項基金執行主任李柏穎介紹説,該公益項目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和北京螞蟻力量傳統手工藝文化發展中心共同發起,致力于通過對中華傳統美學文化及工藝的歸納梳理,讓世界通過東方現代時尚手工制作之美,體驗東方文化,感受東方的生活哲學,促進東西方文化融合。

  據李柏穎介紹,至2019年10月,“媽媽制造”公益項目已在國內13個省份建成46個合作社,完成對24種手工藝的記錄和創承,實現17種手工藝與當代藝術和現代産品的結合,設計制作超百余種生活化産品,累計幫助萬余人次女性受益。

  本屆沙龍上,還有多名中國藝術家展出繪畫、雕塑、藝術裝置、聲光藝術作品並獲獎。此外,中國藝術家宋冬于2018年在沙龍上創立的“ODI藝術創意獎”今年授予了兩名法國藝術家。

  法國全國美術協會自1890年創立以來,在法國文化部和巴黎市政府的支援下,每年舉辦一次國際水準的藝術沙龍,展示繪畫、雕塑等藝術形式的發展趨勢,並按不同藝術門類評選出獎項。本屆沙龍于12日開幕,來自全球各地的600多名藝術家展出了新創作的繪畫、雕塑、攝影、插畫、版畫等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