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探索星辰大海 共同邁向智能互聯——2019年全球科技發展呼喚開放合作
2019-12-15 14:4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特稿:攜手探索星辰大海 共同邁向智能互聯——2019年全球科技發展呼喚開放合作

  新華社記者張瑩

  人類首張黑洞圖像面世,全球開始進入5G商用部署階段,嫦娥四號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歲末回望,2019年全球科技發展亮點頻現。

  不僅僅是重大科技進展,各國科研人員展現的合作精神同樣引人注目。他們攜手探索星辰大海,共同邁向智能互聯,為全球科技合作寫下生動注腳;他們重申開放合作的重要性,有力回應科技領域“脫鉤”“築墻”等雜音。

  攜手實現共同夢想

  在今年多項科技突破與進展中,國際合作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4月面世的人類首張黑洞圖像,來自“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該項目利用分布世界各地的8個射電望遠鏡,匯集了全球多國超過200名科研人員的努力,終于完成“上一代人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不同文化、不同機構、不同國家和大洲(的科研人員)走到一起合作並不容易,但如果有共同願景的驅動,有首次看到黑洞的共同夢想,合作就變得可能。”項目科學委員會主席、荷蘭奈梅亨大學教授海諾·法爾克説。

  2019年適逢人類首次登月50周年。50年前的登月將人類太空探索推向一個高峰,50年後人類航太探索迎來新變局:商業航太興起、中國日益成為世界航太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國嫦娥四號在1月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這個重大項目沒有忽視國際合作:嫦娥四號搭載了來自荷蘭、德國、瑞典和沙特等國的科學載荷;美國航太局根據中方提供的資訊,使用其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對著陸點成像。

  這一年的中國貢獻還體現在助力全球進入“5G商用元年”。全球移動設備供應商協會數據顯示,到10月底全球已有超過20個國家開通5G商用服務。其中,英國、西班牙等國首次開通的5G服務都部分使用了中國企業的設備,地中海畔的“袖珍國”摩納哥還在中國企業成套設備幫助下成為世界首個全境覆蓋5G的國家。

  呼吁破除共同障礙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11月發布的2019年《世界智慧財産權報告》指出,全球創新活動呈現出合作日益緊密、更加國際化的特點。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當今的創新格局在全球范圍內緊密關聯,面對共同的全球挑戰,各經濟體必須在追求創新方面保持開放。

  然而,個別國家卻發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的雜音。面對試圖阻撓開放合作大勢的言行,世界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發出客觀、理性的聲音,予以有力回應。

  在全球5G建設中,個別國家針對通信設備企業所在國貼標簽、設限制,還試圖幹擾其他國家在5G設備上的選擇,把技術問題政治化,給各國築起藩籬,阻礙5G技術聯通全球、造福人類。

  10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70屆國際宇航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因簽證受阻而缺席開幕式。現場聽眾通過手機投票將一個問題在會場大螢幕上置頂:“在這個會議上,我想念一個重要的航太局。中國(航太局)去哪兒了?”

  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打破“圍墻”、集合全球智力才能更好推動科學發展。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亞歷山大·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國際航太合作可顯著降低‘孤軍’探索的投入,多國聯合實驗所取得的成果有助在更廣泛領域催生重要發明。”

  個別國家在國際科技合作領域頻繁制造障礙,其源頭是不能接受別國科技快速發展,試圖以“脫鉤”來保持領先。這與開放合作的時代大潮逆勢而行,引發學界憂慮。美國60家科學組織在9月聯名發表公開信,呼吁美國政府停止打壓外國科研人員和阻礙國際科學合作,認為這將損害科學事業。

  合作為了共同命運

  仰望星空,加強國際合作探索星辰大海,關係人類未來命運。中國空間站計劃在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今年6月,中國就宣布17個國家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這生動詮釋了多邊主義,充分體現了開放包容,是推動構建外空命運共同體的鮮活寫照。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説,這是“一個偉大范例”。

  腳踏實地,人類已可通過5G等通信技術智能互聯,形成更加緊密的整體。回想3G時代,全球行動通訊擁有3個標準,4G時代變為2個,而5G時代全球形成了統一的國際標準。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2019世界5G大會上表示,未來開放合作仍然是推動行動通訊發展的全球共識,中國歡迎全球企業、研究機構共同建設好5G網絡,共用5G發展成果。

  己亥秋末,第二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舉行。全球近70位諾貝爾獎、圖靈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菲爾茲獎得主,10余位中國兩院院士,與來自全球的100多名優秀青年科學家,發出《上海倡議》,表示要不懈努力以期共同實現“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的願景。

  這份倡議説:“開放、合作和科技共同體的觀念,仍然是支撐科學發展的決定性基礎。……跨國界、跨地域、跨學科、跨文化的開放性合作,這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將是一面高高舉起的旗幟。”(參與記者:欒海、劉芳、劉曲、周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攜手探索星辰大海 共同邁向智能互聯——2019年全球科技發展呼喚開放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4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