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無懸念 “團結”成難題
2019-12-14 08:03:3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保守黨領袖鮑裏斯·約翰遜13日在率領保守黨贏得英國議會下院選舉後,正式就任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天依慣例前往白金漢宮,接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邀請組建新一屆內閣。

  約翰遜在13日發表的勝選演説中説,英國迎來了“新的黎明”,英國“突破了障礙”“結束了僵局”。他強調,英國將在明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沒有‘如果’,也沒有‘但是’”。

  根據13日公布的計票結果,在前一天舉行的選舉中,已計票結束的649個選區內,保守黨贏得了364席,較上次大選多出47席,反對黨工黨只贏得203席。此外,蘇格蘭民族黨贏得48席,自由民主黨贏得11席。按照規定,在全部650個議會下院席位中贏得半數以上的黨派即可單獨組閣執政。

  工黨經歷連續4次選舉失敗,可能在2024年以前都無法上臺執政。黨首傑裏米·科爾賓13日宣布,不再領導工黨參加任何競選。

  此時的英國,面對的是短短五年之內的第三次大選,最需要的是一個有行動力、能夠統一國家意志的強勢政府,最不需要的是延續過去三年多無休止的黨爭。民心思穩,保守黨的這次大獲全勝,借助的便是這股社會民意。

  工黨慘敗源于“昏招”迭出

  輿論普遍認為,此次選舉是自1987年以來保守黨以最大優勢獲勝的議會下院選舉。但我們應看到,這次保守黨贏得了議會的絕對多數,不完全是由于其執政能力有多麼出色,或是黨首鮑裏斯·約翰遜擁有多麼崇高的人格魅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主要對手工黨的“昏招”迭出。

  工黨最大的敗筆,在于“脫歐”議題上的曖昧不清和機會主義態度。“脫歐”作為目前英國社會最關注的話題之一,對國家未來發展影響重大,作為負責任的政黨都不能回避這個議題。

  在約翰遜結束與歐盟的談判、修改了有關北愛爾蘭地區的“備份”條款,並帶回一個基本還算可以接受的協議之後,工黨出于政黨政治的算計和反對黨的慣性,在議會聯合其他反對黨,對協議在議會的表決通過一再設置障礙,導致原定于今年10月底的“脫歐”再次延期。

  但是工黨又提不出更好方案,大選中發布的《施政綱領》裏短短四頁的“科爾賓方案”——再延期六個月與歐盟重新談判,並將談判結果付諸二次公投且把“不脫歐”列為選項之一,毫無可行性。

  在“脫歐”與“留歐”成為社會意見分水嶺的英國當下,這種看似照顧到所有人的意見,實際上是無人滿意的“圓滑”。工黨失去了在英格蘭中部和北部老工業地區的傳統“票倉”,一批希望“脫歐”的工人選民倒向保守黨,旗幟鮮明主張“留歐”的自由民主黨也分走了工黨的票源。

  科爾賓的國內政策,主打社會福利,增加公共開支,將鐵路、郵政、水、能源等産業國有化,這種經濟政策一旦實施,英國財政將走上破産的道路。同時他對富裕階層加稅的主張,又得罪了英格蘭南部的有産者和金融業勢力。在這種狀況下,工黨在此次大選中落敗在情理之中。

  “脫歐”不是句號,貿易談判同樣重要

  此次大選保守黨獲勝,約翰遜執政三大目標之一的“擊敗科爾賓”算是得到了兌現。其余兩個目標,“實現脫歐”和“團結英國”的前景又將如何呢?

  在保守黨贏得議會絕對多數的情況下,明年1月31日正式離開歐盟應該得以實現。這種經濟和政治上的確定性對英國經濟是利好,近日來英鎊強勢上漲也是市場信心的體現。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明年1月底的“脫歐”並不能給整個事件畫上句號,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階段性的小結,因為隨之而來的與歐盟的貿易磋商同樣重要。

  按照約定,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後將有一段過渡期。按照保守黨承諾,英國議會在2020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否則在實際效果上依然等同于無協議“脫歐”。

  歐盟方面先前暗示,這個目標“不切實際”。如果不以歐盟現有規定和標準為基礎,屆時談判會很艱難,英國政府在後續談判中的地位也相對被動。約翰遜能否在規定期限內帶回令英國社會各界滿意的自貿協定,目前仍是未知數。

  不過,英國政府預計將在明年春季推出財政刺激計劃,屆時英國經濟會有一定的增長,談判期間的經濟表現有可能好于歐元區,這在某種程度上也許有助于增強英國的談判地位。

  結束黨爭、停止內耗是個好消息

  對約翰遜而言,三大目標之中,“團結英國”或許是最難實現的一個。這次大選保守黨雖然獲得比較明顯的勝勢,但是考慮到英國選舉制度的設計,最後贏得的議會席位數與在全國范圍內收獲的絕對票數並不嚴格成比例。

  持續三年多的“脫歐”拉鋸戰,加劇了社會意見的極化,對于政黨的傳統忠誠讓位于按“脫歐”立場劃分的新陣營,而與之伴隨的是民族主義與地區主義的抬頭。約翰遜的“脫歐”政府如何團結那部分主張“留歐”的民眾,如何安撫那些“硬脫歐”的黨內保守勢力,如何制約地區分離力量,如何協調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的關係,都是不小的難題。

  經歷“脫歐”風波,保守黨內部的裂痕也在加大,這些都是約翰遜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此外,英國社會還面臨被“脫歐”的吵鬧掩蓋太久的諸多民生難題,比較突出的包括國民醫療服務體係、社會治安管理、地區與階級貧富差距等。可以説,約翰遜新政府的效能,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這個政府“團結英國”的能力。

  總的來説,這次大選産生了一個超過半數席位的強勢保守黨政府,有利于結束過去三年多來的“脫歐”僵局,對英國而言算是好消息。一個國家的發展,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不能老是陷在黨爭中無休止地內耗。(陳 琦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副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