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政府與工會矛盾激化 大罷工負面影響日益顯現
2019-12-13 08:13: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法國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出臺,政府與工會的矛盾激化。工會方面12日聲稱大罷工要持續至耶誕節。大罷工帶來的負面影響日益顯現。

  法國總工會方面當天表示,如果政府不放棄退休制度改革,耶誕節期間便不會停止罷工,屆時不能保證公共交通的正常運作。法國工人民主聯盟等工會組織也表示支援大罷工,但願意與政府繼續談判。

  法國交通部方面批評工會意圖在耶誕節繼續大罷工阻礙交通“不負責任”;而法國總理菲利普重申願意與工會繼續展開接觸,但改革仍會繼續。

  法國多個地方12日遭遇旨在反對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遊行示威。記者在巴黎的遊行示威現場看到,寒風凍雨中數以千計民眾在市中心遊行3小時,高呼口號要求保障退休者的權益。

  巴黎的示威遊行大體平和,警方將遊行示威附近區域的道路封鎖,禁止車輛通行,沿途很多店鋪歇業,街區顯得冷清不少。在其他一些地方的遊行示威有衝突發生,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截至記者發稿,官方還沒有公布當天遊行示威的參與人數。

  有法國媒體的分析説,法國總理菲利普11日闡述政府退休制度改革要點,原本意圖是緩解社會各界質疑,緩和與工會的矛盾,但事與願違,法國主要的幾大工會並不買賬,有工會成員認為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實質仍是要延遲退休年齡。

  大罷工已經進入第八天,目前仍然看不到結束的可能性,其負面影響日益顯現,給民眾造成的工作和生活困難在不斷加重。

  法國交通的混亂狀況12日繼續加劇。由于降雨,當天晚高峰大巴黎地區的堵車長度一度達545公里,再次刷新今年該地區的擁堵紀錄。截至當晚9點,部分路段的擁堵仍未緩解。

  為了緩解民眾對公交係統長期罷工的不滿情緒,大巴黎地區4條遠郊輕軌線路13日將恢復運營,但此舉仍不能解決巴黎交通混亂狀況。13日巴黎8條地鐵線路繼續停止服務。

  另外,如果大罷工在耶誕節期間繼續,將會給民眾出行帶來更大麻煩。根據2018年的數據,五分之一的法國人選擇在耶誕節假期外出旅行,主要是拜訪朋友和家人。

  已持續一周的大罷工也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酒店、餐飲、零售等行業受到衝擊。據了解,大罷工5日展開以後,巴黎等地一些商店的客流減少,裏昂等地的酒店預訂量下降。(記者 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