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守黨大選領先 英國“脫歐”前景趨于明朗
2019-12-13 11:0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12日電 (國際觀察)保守黨大選領先 英國“脫歐”前景趨于明朗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桂濤 楊曉靜

  英國議會下院選舉投票12日結束。出口民調顯示,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以大幅領先優勢超過其他政黨,很可能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議席,獲得獨立組閣權。

  這是英國近5年內第三次大選,也是約翰遜政府為推動盡快實現“脫歐”而舉行的提前選舉。輿論認為,保守黨若獲得議會絕對多數席位,意味著“脫歐”協議有望在議會下院順利通過,英國于明年1月底離開歐盟的可能性加大。

  保守黨大勝

  本次選舉是深陷“脫歐”泥潭的英國百年來首次在聖誕季舉行大選。保守黨期待新議會能順利通過“脫歐”協議,幫助英國走完“脫歐”第一步。

  雖然保守黨在選前民調中一直領先主要反對黨工黨,但因“脫歐”議題極具分化性和反“脫歐”民間機構積極開展“策略性投票”運動等因素,輿論普遍認為此次大選結果難以預測。因此,當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得票大幅領先時,不少媒體大呼意外。

  分析人士認為,保守黨加大在英格蘭中部和北部地區的競選力度,在工黨傳統“票倉”爭取支援“脫歐”的選民,以及英國脫歐黨承諾不會在選舉中挑戰保守黨的議席,都有助保守黨選情。

(國際)(1)出口民調顯示英國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12月12日,在英國倫敦,出口民調結果顯示在一處大樓上。新華社發(BBC攝影師傑夫·奧弗斯 攝)

  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在全部650個議會下院席位中預計將獲得368席,工黨將獲得191席。盡管目前選票統計仍在進行中,最終結果預計13日公布,但出口民調被認為是選舉最終結果的重要參考。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菲利普·考利説,如果出口民調準確,這將是自1987年以來保守黨以最大優勢贏得議會下院選舉,也是工黨自1935年以來遭受的最大挫敗。

  輿論認為,在“脫歐”久拖不決的背景下,這次選舉受到選民“脫歐”情緒主導,“脫歐”議題影響選民意向和對黨派的忠誠度,導致一些原先支援其他黨派的選民轉投保守黨,寄望新政府能如保守黨競選口號中所喊,盡快“搞定‘脫歐’”。

  僵局有望打破

  英國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在得知出口民調結果後率先表示,新政府將把完成“脫歐”作為優先任務。

  保守黨在競選承諾中提出將于明年1月31日這一期限前“脫歐”,而且“脫歐”過渡期不超過2020年底,明年內與歐盟磋商自由貿易協定。約翰遜作為保守黨領袖在選前最後一次拉票活動中承諾,如果保守黨取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英國‘脫歐’將塵埃落定”,3年多來“脫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將得以打破。

  選舉前,所有保守黨候選人也已承諾,一旦當選,將在議會對“脫歐”協議的投票中支援約翰遜。因此,保守黨拿下議會絕對多數席位,意味著英國有很大概率在明年1月31日前實現“脫歐”。

  不過,歐盟新近達成的自貿協定的談判過程基本不會少于3年。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曾多次警告説,如果約翰遜執意拒絕延長“脫歐”過渡期,英國和歐盟要在11個月時間裏談妥貿易協定“太不現實”。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蒂姆·貝爾認為,即使約翰遜在大選中勝出並推動議會最終通過“脫歐”協議,各方也可能在自貿協定談判中發生矛盾和分歧。

  “全球化英國”加速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保守黨最終在本次選舉中以較大優勢獲勝,約翰遜在議會下院將享有更穩定、更充分的支援,英國很可能在未來5年內不會再有大選。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終身教授鄧鋼表示,如果保守黨最終勝選,一方面意味著“脫歐”將得以迅速落實,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與“脫歐”相關的將海關邊界設立在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推進積分制移民係統、減稅等一係列相關配套政策會成為新政府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

  同時,專家預計,繼續執政的約翰遜不會大幅調整外交政策,仍會在“脫歐”背景下積極推動“全球化英國”建設,繼續在與歐盟以外國家的合作中尋求經濟利益。

  專家表示,“脫歐”後,英國急需重振經濟、提升國際地位,並充實“全球化英國”的實質性內容,與歐盟以外國家達成貿易協定對其而言至關重要。

  鄧鋼認為,一旦順利“脫歐”,英國將實施更加開放的對外貿易政策,並著力吸引非歐盟國家的遊客與留學生。

  相關連結: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結果意味著什麼?

  快評:大選後英國需破解“三道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