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稱5G網絡産生的廢熱可用于市政供暖
2019-12-13 09:5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12日電 德國能源巨頭意昂集團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説,5G網絡將大幅增加當地數據中心的耗電量,由此産生的廢熱可用于市政供暖。

  雖然5G通信技術本身耗電較低,傳輸等量數據的耗電量僅為4G的十分之一,但研究報告指出,隨著5G通信技術應用于自動駕駛和智能制造等諸多新領域,數據計算量會增多,這不僅要求建設更多數據中心,也會極大提高耗電量。

  意昂集團董事卡斯滕·維爾德貝格爾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德國數據中心消耗能源的近一半變成了廢熱,廢熱也是珍貴能源。意昂集團的研究報告認為,將數據中心的廢熱用于市政供暖大有潛力可挖。但由于絕大多數數據中心並未與市政供暖管道連接,且熱泵發電係統成本較高,所以目前用數據中心的廢熱供暖還不夠經濟。

  最新統計表明,2017年德國全國約5.3萬個數據中心耗電共計132億千瓦時。研究預測,到2025年,德國數據中心的耗電量將因為5G的推廣比目前增加38億千瓦時,屆時數據中心産生的廢熱將達80億千瓦時。但目前德國只有19%的數據中心會利用廢熱,多數情況下是給自身的建築物供暖或用于加熱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4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