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交部大使岳斌:中吉發展雙邊關係優勢得天獨厚 “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拉近民心
2019-12-10 1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比什凱克12月10日電(記者關建武)中國外交部大使岳斌近日表示,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在發展雙邊關係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人文交流成果顯著,兩國人民民心愈加相通。

  岳斌與中國駐吉大使杜德文6日在中國駐吉使館會見吉媒體代表,介紹中吉關係在各領域的發展情況和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取得的成果及發展潛力。

  岳斌在見面會上發言。

  岳斌説,中吉關係不斷充實新內容,達到新高度,從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關係,從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岳斌列舉了中吉關係不斷取得發展的四個優勢。首先,他指出中吉兩國的地理位置、毗鄰關係是發展兩國關係的天然優勢。第二,中吉兩國保持高度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第三,他説,中吉兩國有著共同的發展目標,“我們在各個領域的經濟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和廣闊的前景。”最後一個優勢是兩國人民在價值觀、心態和文化傳統上的貼近度。

  岳斌説,正是有了上述優勢,中吉成為了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和好兄弟。

  在回答當地媒體代表的提問時,岳斌表示,中吉發展農産品貿易是兩國合作的重要領域。他指出,中國民眾喜歡綠色農産品,比如,吉爾吉斯斯坦櫻桃在中國很受歡迎。他説,中方願從吉方進口更多農産品,希望吉方擴大生産,促進雙邊農産品貿易發展。

  當回答記者提出的中吉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人文交流與合作的成果與發展潛力時,岳斌説,中方高度重視發展雙邊人文交流與合作,這對于兩國民心相通、夯實兩國民意基礎、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他説,2019年,中國赴吉一係列文化交流活動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在新的一年,中吉將繼續加強教育領域合作,中國將幫助吉方培養更多人才,以助力吉社會經濟發展。同時,兩國將加強文化領域交流,中國將派出更多文藝團組赴吉巡演。在社會保障與醫療上,中方準備發起“光明行”活動,幫助吉民眾解決就醫難的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8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