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説烏克蘭問題解決進程朝正確方向發展
2019-12-10 21:0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0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網站10日發表聲明説,俄總統普京在“諾曼底模式”四國巴黎峰會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問題解決進程正在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普京表示,目前烏克蘭問題正在“回暖”。相關被扣人士得以交換,頓巴斯地區3個地點撤軍事宜已經完成,“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得以舉行,就多個重要問題進行磋商並達成共識。“因此我們有理由認為,這一進程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普京在談及俄方立場時説,俄方將盡力促進解決現有問題,結束當前衝突。俄方認為,當前重要任務是推進衝突方進行直接對話。“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個衝突在缺少衝突方直接對話情況下得以解決。”

  “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9日在法國巴黎舉行,法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四國領導人參加會議,旨在為烏克蘭東部衝突商討解決辦法。當天深夜,法國總統府發表峰會共同聲明説,明斯克停火協議仍然是“諾曼底模式”的工作基礎,各方致力于全面落實明斯克停火協議。

  “諾曼底模式”始于2014年6月。當時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機,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進行磋商,開創這一機制。此後,四國曾多次舉行各層級磋商,但最高層級的領導人會議自上次于2016年在德國柏林舉行後,因各方在烏東部問題上分歧較大一直未能再舉行。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