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達尼婭廚房”的誕生——敘利亞家庭主婦創業記
2019-12-10 20:4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2月10日電 通訊:“達尼婭廚房”的誕生——敘利亞家庭主婦創業記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困難的日子沒有將我們打倒,而是讓我們變得更堅強。”33歲的達尼婭·穆斯利自豪地説。短短幾年時間,穆斯利從家庭主婦變為成功的餐廳老板,不僅改善了自家經濟狀況,也給其他與她一樣的家庭主婦創造了工作機會。

(國際)(1)通訊:“達尼婭廚房”的誕生——敘利亞家庭主婦創業記

  11月20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達尼婭·穆斯利(右)和另一名家庭主婦在制作食品。新華社發(阿馬爾·薩法爾賈拉尼攝)

  與很多敘利亞家庭主婦一樣,穆斯利曾以為自己只管相夫教子,賺錢養家則是丈夫的事。但隨著連年戰亂,物價飛漲,穆斯利發現僅靠丈夫開出租已很難維持家庭支出。眼看丈夫工作越來越辛苦,穆斯利很想幫他分擔壓力。

  思來想去,穆斯利覺得在家做飯拿去賣最適合。一來她廚藝好,二來不用拋頭露面。

  一開始,她將剛出爐的糕點送給街坊四鄰品嘗。之後,她的糕點越來越受歡迎。口口相傳中,開始有人主動找她訂購。

  到了2017年,穆斯利已經無法獨自應付越來越多的訂單。在丈夫的支援下,她在家附近租下一處單元房創立家庭廚房,取名“達尼婭廚房”,還雇用同小區其他幾名家庭主婦來幫忙。

(國際)(2)通訊:“達尼婭廚房”的誕生——敘利亞家庭主婦創業記

  11月20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達尼婭·穆斯利(右)和另一名家庭主婦在制作食品。新華社發(阿馬爾·薩法爾賈拉尼攝)

  兩年裏,“達尼婭廚房”越做越大,經營品類也從單一的糕點擴大到敘利亞人愛吃的各類日常食品。為提高服務水準,家庭廚房還開通網絡訂餐和送餐服務,聘請專人負責客戶服務和産品行銷。

  每天一大早,穆斯利就帶領大家開始揉面、備菜,忙得熱火朝天。盡管比過去更累,但這些媽媽們卻也發現自己身上的潛力。

  一起工作的家庭主婦妮溫·厄茲亞爾負責市場行銷。她説,很多消費者不相信家庭廚房的食品衛生和品質,因為他們不了解食品生産環境。“我會把廚房環境和生産過程拍成照片或視頻發布,打消網友疑慮。”

(國際)(3)通訊:“達尼婭廚房”的誕生——敘利亞家庭主婦創業記

  11月20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一名家庭主婦在“達尼婭廚房”制作食品。新華社發(阿馬爾·薩法爾賈拉尼攝)

  芭延·塔瓦夫則負責在社交媒體上為“達尼婭廚房”積累人氣。她會直播做飯過程,或發布短視頻教網友制作某種食品,增進消費者對“達尼婭廚房”的了解。

  現在穆斯利的丈夫艾茲·阿勒丁也放棄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全力幫助妻子經營家庭廚房。他説,敘利亞危機讓很多人意識到男女平等很重要。他號召所有敘利亞男性都能鼓勵和支援婦女參加工作,共同為社會做貢獻。

  “家庭廚房的出現説明社會正賦予女性更多權利,我為自己能加入這個女性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團隊而自豪。”厄茲亞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