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 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2019-12-10 19: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罔顧基本事實,對中國人權狀況説三道四妄加指責,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個別國家對中國人權狀況提出關切和批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有關國家罔顧基本事實,對中國人權狀況説三道四妄加指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説,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是中國發生歷史性變化的70年,也是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的70年。70年前,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翻身解放和當家作主。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視發展人權事業,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自身實際相結合,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我們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為7.7億人提供就業,為2.5億老年人、8500萬殘疾人和6000多萬城鄉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實現了近14億人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我們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係、最大規模的社保體係、最大規模的醫療體係、最大規模的基層民主選舉體係,譜寫了中國人權進步的歷史篇章,拓寬了國際人權保障的現實方案,豐富了人類文明多樣性。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不得不承認的事實。”華春瑩説。

  華春瑩表示,“世界人權日”是各方重申人權承諾、加強人權交流的日子。為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于12月10日至11日共同在京主辦“2019・南南人權論壇”,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各界人士提供溝通交流、共謀合作的平臺,為人權領域交流與合作注入新的內涵和動力。

  “我們認為各方應進一步促進和保護人權,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人權發展道路,秉持客觀、公正、非選擇性立場,避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中方願繼續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同各方加強人權領域交流與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外交部: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 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3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