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2019-12-10 18:4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兩名工人在東海岸鐵路項目一座混凝土拌合站內走過。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新華社馬來西亞關丹12月10日電  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林昊

  現年31歲的馬來西亞青年哈齊克近日聽説中國與馬來西亞合作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將舉行一場招聘活動,他迅速從位于馬來西亞西海岸的馬六甲趕到活動舉辦地——位于東海岸的關丹。哈齊克和其他年輕人熱切地期待抓住這個職業發展的新機遇。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一名男士觀看東海岸鐵路項目招聘活動上播放的介紹視頻。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我從朋友那裏聽説東海岸鐵路項目有就業機會,我連夜從馬六甲趕過來應聘。”哈齊克6日在招聘活動現場告訴新華社記者。哈齊克的專業是工程學,他希望在東海岸鐵路項目上找到對口的就業機會。

  “東海岸鐵路會帶來許多好處,可以縮短出行時間,給沿線地區創造就業崗位,”哈齊克説,“我期待參與其中。”

  東海岸鐵路設計全長640公里,將顯著帶動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線地區互聯互通。項目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建)承建,預計2026年年底前完工。隨著項目建設逐漸展開,東海岸鐵路所帶來的機遇正逐漸顯現。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工人在東海岸鐵路項目關丹隧道建設工地上工作。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求職者參加東海岸鐵路項目舉行的招聘活動。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項目有利于我們當地人、承包商,還有像我這樣的工程人員。”27歲的海魯爾尼薩説。她來自吉蘭丹州,東海岸鐵路讓她看到了回家鄉工作的可能。

  “我現在吉隆坡工作,我想回家鄉就業,”她説,“我現在有機會追尋一個有利于未來的職業規劃。這會給我新的經歷,因為我將有機會與來自中國的專業人士一起工作,也許我可以學到他們的技術和工作方式。”

  在招聘活動現場,中國交建東海岸鐵路項目人力資源經理邱佩玲介紹,為期4天的招聘活動從5日第一天起就有不錯反響。“我們第一天是上午10點開始,大概9時15分我們還在布置場地的時候,就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邱佩玲説,許多應聘者都清楚東海岸鐵路的意義,希望能參與其中。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一名求職者(右)參加東海岸鐵路項目舉行的招聘活動。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國際·圖文互動)(7)通訊:馬來西亞人擁抱中馬鐵路建設合作新機遇

  這是12月6日在馬來西亞關丹拍攝的東海岸鐵路項目一工點。(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林昊攝

  關丹是東海岸鐵路項目自12月開始一係列招聘活動的第一站。中國交建與東海岸項目業主馬來西亞鐵路銜接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説,隨著項目建設逐漸鋪開,需要足夠的人力資源參與其中。

  “東海岸鐵路扮演的角色將是推動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和東海岸經濟平衡發展的催化劑,本次係列招聘活動的宗旨與這一角色相符。”聲明説。

  上月,馬來西亞中小企業發展銀行宣布將對參與東海岸鐵路建設的馬來西亞承包商提供資金支援,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在相關簽約儀式上表示,東海岸鐵路項目建設將極大惠及馬來西亞當地民眾。

  “東海岸鐵路項目將給本地經銷商和承包商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同時提供一個知識分享和技術轉移的平臺。”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