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烏克蘭危機能否破局考驗歐洲智慧
2019-12-09 11: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述評:烏克蘭危機能否破局考驗歐洲智慧

  新華社記者孫萍

  旨在調解烏克蘭危機的“諾曼底模式”四國(俄烏德法)峰會將于當地時間9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從近幾個月俄烏、俄歐互動和釋放的種種信號看,此次四國峰會有望打破烏克蘭危機僵局。

  烏克蘭危機背後是俄美、俄歐乃至美歐地緣政治博弈。烏克蘭危機能否徹底化解,俄烏、俄歐關係能否真正改善,取決于有關方面能否在“美國優先”的巨大陰影下發揮外交自主性,走出冷戰思維的“對抗陷阱”。

  烏克蘭東部地區持續5年多的戰火將俄烏歐拖入持續的地緣政治動蕩。“諾曼底模式”時隔3年得以重啟,源于國際格局的劇變和利益攸關方之間的關係變化。

  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上臺以來,俄烏之間不斷釋放善意,兩國元首實現電話溝通,雙方互換被扣人員,俄方還歸還了刻赤海峽衝突中扣押的烏克蘭艦船;俄歐關係也不斷轉暖,歐洲委員會恢復俄羅斯的表決權,俄總統普京受邀訪問法國,德國不顧美國警告與俄推進“北溪-2”項目,歐洲多國呼吁取消對俄制裁。反觀另一端,美歐間裂痕持續擴大,美烏關係因美國總統特朗普陷入“電話門”及其引發的彈劾調查而處于尷尬境地。

  法國是此次四國峰會的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竭力推動峰會舉辦。在馬克龍看來,歐洲不能繼續排斥俄羅斯,歐俄關係需要重塑,歐洲不能繼續淪為俄美博弈的舞臺。馬克龍的“新思維”反映了歐洲大國對國際、地區戰略格局以及歐洲外交定位的再思考。

  上述動向,美國是不樂意看到的。美國將烏克蘭東部問題視為遏制俄羅斯發展、離間俄歐關係的工具。在美國的單邊主義思維裏,法國德國也好,烏克蘭也罷,應該把“美國利益”甚至“白宮利益”擺在第一位。顯然,一些國家看透了美國的心思,不再甘心任由美國擺布,試圖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領域自主採取止損措施,這也為四國峰會取得一定突破提供了動力。

  毋庸諱言,烏克蘭是這場危機的最大輸家,是大國干涉的犧牲品。從2013年“顏色革命”以來,烏克蘭經歷了“失去的6年”。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8年的統計數據,烏克蘭淪為歐洲最貧窮國家。而俄羅斯和歐盟也因為相互制裁而損失嚴重。如果此次四國峰會能夠推動烏克蘭危機解決,對烏克蘭、俄羅斯和整個歐洲都有利。

  當然,烏克蘭危機錯綜復雜,一次“諾曼底模式”峰會恐難徹底解決所有問題。尤其是,美國不甘心放棄烏克蘭這顆棋子,不會樂見“歐洲的事情歐洲人商量著來”,更不會坐視烏克蘭問題朝著有利于俄羅斯的方向發展。四國能否排除幹擾,力推烏克蘭問題破局,將考驗智慧和定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