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吞噬40多條生命的大火
2019-12-08 22: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12月8日電 現場直擊:吞噬40多條生命的大火

  新華社記者趙旭

(國際)(1)印度一商業樓發生火災致32人死亡

  12月8日,在印度新德裏,救援人員前往火災現場。新華社發

  “一場大火,40多條生命……”沙赫扎丁悲傷地説。他眼角泛著淚光,將目光投向遠處的起火大樓,期待更多人能被救出。人群之外,消防車和救護車在道路兩側一字排開,使道路愈加擁擠。

  8日清晨,印度首都新德裏北部一棟四層高的商業樓失火,造成至少43人喪生和數十人受傷。遇難者和傷者多為來自比哈爾邦的務工人員。因商業樓正門被鎖,消防人員趕到時他們仍在樓內呼喊求助,現場彌漫煙霧和有毒氣體。

  “無路可逃,無路可逃……”沙赫扎丁口中反覆念叨著。

  “沒有別的出口嗎?”記者問周圍的當地居民,他們都搖頭説沒有。

  記者趕到事發地時,消防隊員阿南德正從救援現場出來。他用疲憊的聲音告訴記者,大火已經完全撲滅,目前正在廢墟中搜尋幸存者和遇難者遺體,“我們會確保徹底搜查這棟建築。”

  即將進入現場的第二批救援隊員也在集結。由于目前仍不清楚火災發生時有多少人住在樓裏,救援隊長官昌德的指示簡明扼要:“第一,保證自己的安全!第二,確保搜索覆蓋每一個角落!”

  此時在巷口,幾十名警察把人群和媒體隔離在外。民防人員手拉手組成人墻,封鎖住起火大樓的入口,只有來去匆匆的救援人員在巷道裏穿梭。而從大路通往起火大樓的通道只有一條小巷,普通救護車無法進入,只有特別的小型救護車才能出入。

(國際)(2)印度一商業樓發生火災致32人死亡

  12月8日,在印度新德裏,一輛救護車前往火災現場。新華社發

  附近一家商店保安拉胡爾説,大火發生在當地時間8日早上5時左右,他正在睡覺,被外面的喧鬧聲驚醒,他忙跑下樓去打聽情況,才知道是附近的阿納傑大樓發生了火災。

  “遇難者都不是德裏本地人,但過去5年他們一直在這棟樓裏工作。”拉胡爾説。

  這場大火擾動了原本平靜的周末。當地居民説,這座老建築裏擠滿了外來務工人員,他們在裏面工作並居住,主要制作手提包、行李箱、玩具、包裝材料和玻璃制品等。

  記者了解到,起火建築屬于新德裏最大商業市場——薩達爾集市的一部分,位于老城區。由于租金便宜,許多工廠和小型作坊雲集于此。這些工廠滿足務工人員工作和居住的雙重要求,其中大多都是農民工。

  火災發生後,傷者被緊急送往附近的幾家醫院。洛克納雅醫院一名衛生官員向記者證實,目前該院收治的傷者中有34名傷者不治身亡,另有14人仍在接受治療。該官員稱,遇難者大部分是由于吸入有毒煙霧致死,一些人身上有嚴重的燒傷痕跡。

  在洛克納雅醫院大門口,60多歲的阿拉姆正在請求警察讓他進去。“請讓我進去找找我的侄子們,”阿拉姆向警察哭求,“從清晨起我就一直在尋找他們,先後找遍了其他幾家醫院,請讓我進去看看他們在不在這裏,究竟是死是活。”

  火災發生時,阿拉姆的兩個侄子就住在起火建築的二樓。“我到哪裏去找他們,如果他們死了怎麼辦?”阿拉姆絕望地説,“我要怎麼告訴他們在比哈爾邦的家人呢?”

  時至正午,新德裏市區的煙霾濃重,難以消散。而更難消散的,是遇難者親屬心中的悲戚。

  新聞連結:

  印度新德裏一商業建築失火已致43人喪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現場直擊:吞噬40多條生命的大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22236